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迁安:转型升级增动能 扬帆启航正当时

2022-01-08 14:21: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这里,是黄帝故都,底蕴深厚;这里,是北方水城,生态绿城;这里,是产业新城,品质靓城;这里,是实力之城,幸福之城……这里,就是中国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璀璨明珠——迁安。

迁安,一座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近年来,迁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昔日“钢铁之城”摇身变为美丽的“北方水城”,传统印象中“钢城”的“灰色记忆”也转而被“水城”的“绿色风采”所代替。

如今的迁安,正以崭新的姿势和万物一起生长。近日,人民网走进迁安,去体验这里的产业美、生态美、园区美、企业美、城市美、乡村美、社区美、生活美,为您带来《迁安转型记:从“钢铁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报道。

《迁安转型记:从“钢铁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报道之一

转型升级增动能 扬帆启航正当时

——迁安市科学统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写实

人民网石家庄1月7日电 近日,在河北省迁安经济开发区,唐山燕阳冷轧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作为迁安市钢企转型升级龙头项目,目前一期1550mm冷轧薄板生产线轧机段正在试生产,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冷轧薄板500万吨,将实现钢铁产品由粗放加工向高精尖加工的质的突破,而这也正是迁安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迁安市持之以恒坚持转型发展:钢铁产业量减值增,精品钢材比重提高到35%,跻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生态环保产业变废为宝,金岭矿山公园华美蝶变,利合耕养、威盛固废探索新路,成功跻身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获评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

审时度势 现代产业展宏图

北方的数九寒天,天气已经变得十分寒冷。但在威盛生态经济产业园项目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工人正在抢工期、赶进度,全力保障项目如期投产。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是全国首家一站式钢铁固废资源化、高值化应用基地,也是全市大宗固废利用基地建设项目之一,将与钢铁企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圈,确保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见一花而知春来,窥一斑而见全貌。单从威盛生态经济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这一幕,我们就能看出迁安市在力促转型、铺展现代产业布局方面的决心与成效。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迁安市始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主抓手”,累计实施重点项目626个,完成投资1063.5亿元,夯实了转型支撑。与此同时,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增加值年均增长20%;文化旅游则实现“井喷式”发展,全国首家县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机构挂牌运营……

尤其是今年以来,迁安市审时度势,打破陈旧观念,进一步强化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率先提出了“跳出迁安看迁安、站在未来看迁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现代产业转型升级。

“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投产一批”是全市项目建设的总体思路,迁安市坚持以项目投入为硬核支撑,进一步夯实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压舱石”作用,今年,迁安市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57个,计划总投资1142亿元,已完成投资215.8亿元。

聚力突破 绿色崛起谱华章

预计2022年,可实现增收1500万元;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年实现增收5000万元以上,成为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新的增长极……在位于迁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葵花药业集团(唐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大健康产业对外研发、检测及委托生产等业务日渐成熟。

葵花药业集团(唐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和研发化学制剂、中药制剂、生物化学制剂、保健食品、食品为主的中型制药企业。该公司总经理陈玉军介绍说,企业投入3680万元进行大健康项目建设,形成了集保健食品和食品研发、分析检测、中试放大及生产的一体化项目平台,未来将投入更多资金来支持新兴业务发展。

在迁安,类似于葵花药业集团(唐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新兴产业企业不在少数。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和四家省级园区的资源优势,迁安市在全力打造产业平台、夯实产业根基的前提下,结合实际谋发展、全力以赴上项目,开启了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的新征程。

“该市4家省级产业园区聚集了规上企业154家,2020年主营业收入达到2700亿元,创造了全市80%的经济总量,是推进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据迁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泽平介绍,迁安市依托“园中园”模式着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生物制药产业园、化工园区等承载平台,在环保科技、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谋划实施了一系列重点项目,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

其中,迁安市与首钢、北京金隅、北科大共建的循环经济产业园落地实现了生态环保与产业发展的双赢;同时,与华为、浪潮等企业进行积极对接,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中鑫联云商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700多家,交易总额突破千亿元。

除了锚定新兴产业,迁安市还重点着眼存量焕新,力求促使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实现华美“蝶变”。2013年以来,迁安市重点做好延链、提质、增效文章,围绕钢铁产品就地加工增值和加快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累计化解炼铁产能946万吨、炼钢产能1319.8万吨,谋划了钢铁钢板桩及超大H型钢生产线等产业项目48个。全市精品钢材比重由10%提高到35%,耗钢能力突破千万吨。

科学统筹 重点项目强筋骨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审批部门在手续办理、技术支持、人才引进方面给与了大力支持,无时无刻都让我们感受着迁安的审批速度。”迁安市晟昊陶瓷设备智能制造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于2021年年初开工,建设进展顺利,目前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部分设备的安装调试。

该企业项目之所以能够进展得如此顺利,与当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是分不开的。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迁安市大胆推行容缺审批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了《迁安市重点项目容缺审批实施意见》,为民生效益好的公共事业项目和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项目开工建设和手续办理同步进行,擦亮了“投资到迁安、事事都好办”的营商品牌。

与此同时,迁安市还通过召开项目建设督导协调会,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过程中产生的难题,对于历史遗留、手续办理困难以及用地指标、技术对接等问题,采取特事特办,明确责任单位、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一次性解决到位,项目建设道路畅通无阻。

迁安市党员干部更是始终秉承“全省争第一创唯一、全国争进位不掉队”的进取精神,实干为要、奋勇争先。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加速建设,就是全市党员干部夙兴夜寐燃激情、以奔跑状态干事业的重要体现。

未来,迁安市将发展新业态、创新新模式、培育新产业、引进新技术,作为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助力全市经济呈现出增长有速度、有质量,发展有活力、有动力的态势,从而为迁安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装备上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付兆飒、 商立超、王一帆)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