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已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65个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976个

2021-12-29 10:4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母慧 、吴海玥)为进一步加强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该市民政局着力建体系、强保障、优服务,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现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已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65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976个。

认真推进未保工作站(点)建设构筑体系。开展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研究和试点,立足源头保护、预防保护、主动保护和全面保护,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帮扶干预”一体的联动反应机制,构建覆盖市、县、乡街、村社的“两中心一站一点”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已建设未保站65个、未保点976个,覆盖率分别达到28%、16%;同时,市、县两级14个未保中心全部得到编制部门批复,覆盖率100%,有效配置了政府和社会资源,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了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以站点为阵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明确站点职能和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流程和工作档案,场所配备不少于12平米的办公用房和电脑、办公桌椅等办公用品;设置未保站统一标识;站内有专人负责,设主任一名、工作人员两名;建立统一的工作组织机构,并向上级未保中心备案;制定统一的工作制度、流程;建立规范、标准的档案资料;日常有社工、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协助工作。站点建立需求发现、服务研讨、服务评估等机制,开展“精准排查”专项行动,分类建档,提供生活帮扶、医疗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根据儿童需求开展专业评估,站(点)以走访调查形式分析儿童及家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个别化问题并精准对接服务。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活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42场,链接公益慈善资源捐赠物资3万元,招募教育专业志愿者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受益达1850余人次,努力解决困境儿童生活、教育、医疗、心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升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推动形成社会保护合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