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开滦集团打造“看不到煤”的花园式矿山

2021-12-28 10:5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采煤不见煤”的花园式矿山什么样

——开滦集团坚持绿色开采构建循环产业链探访

经过花园式矿山改造,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分公司已是绿树成荫。 河北日报通讯员邵志兴摄

日前,走进开滦集团各个矿业分公司,萧瑟的寒风没有带来飞扬的煤尘,转遍场区,也没有看到高耸的落地煤堆。

“现在是冬天,植物凋零,看得不明显,要是夏天来,树绿花艳,空气中满是香味。黑烟乱飞、黑水横流的黑色煤海已不复存在了,完全寻不到煤的所在,很难想到这曾是人人‘绕着走’的‘禁区’。”同行的开滦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开滦集团以绿色为底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黑色煤炭绿色开采,构建绿色循环产业链,打造“看不到煤”的花园式矿山,让这片“黑色煤海”逐渐蜕变升华,实现了“绿色转身”。

智慧开采,采煤不见煤、存煤不露煤

日前,在开滦集团范各庄矿业分公司,技术人员在进行智能化矿井改造研究。河北日报通讯员曲志新摄

为何矿区采煤不见煤?煤炭又是如何被开采出来的?开滦集团的智慧矿山建设由此可见一斑。

“皮带运行平稳。”日前,在开滦集团钱家营矿2875W采煤工作面,工人正通过屏幕监测运煤皮带的运转情况。

“这是利用自动化设备进行回采的工作面,皮带运输系统采用了皮带集中控制系统和视频监视系统,提高效率的同时,能确保‘煤不外露’。”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分公司机电副总工程师刘豫军说,系统具备全线启动预警、一键启停、故障显示并报警停车、单独远程启停等功能,并对皮带机跑偏、超温等状态进行监视。

让智能化皮带这样的“智慧”设备接触煤,实现了“无人值守、少人巡视”,在大大提升煤炭生产效率的同时,更减少了煤炭带来的污染。

在智慧化开采的基础上,实施煤料封闭,是减少煤炭污染的有效手段。

“这就是我们刚建成不久的封闭煤场,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降尘喷淋系统、排风换气系统一应俱全。”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分公司节能环保办公室工作人员于涛指着一个大型的黑灰色建筑介绍说,像这样的封闭煤场,该公司共有4座,能实现对煤炭开采、储存、装卸的全程封闭管理。

在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分公司,井下采出的原煤从主井口开始,便通过全封闭式的皮带栈桥被输送到大块车间、原煤仓、洗煤厂、精煤仓,再到装车外运,整个煤流过程中,在外面看不到一块煤,真正实现了采煤不见煤、存煤不露煤。

不只吕家坨矿业分公司,开滦集团在煤炭开采、加工、运输、洗选、储存过程中强化降尘、抑尘措施,全力推进储煤(料)场封闭工程建设,在范各庄矿业分公司、中润公司、中化公司等主要生产单位实施煤场、料场棚化工程12个。其中,中润公司原煤场大棚封闭项目,采用15.5米钢桁架结构山墙、桩基础、混凝土承台、混凝土挡墙、钢结构、铝镁锰板及SMC高分子抑尘板等,实现封闭厂区面积78320平方米。

除了煤炭本身,堆积如山的煤矸石也是扬尘污染重要的源头。随着充填开采技术的广泛应用,矸石又重新回到了地下。

开滦集团为解决“三下”压煤、矸石排放和环境保护等突出问题,向省相关部门申报了“开滦集团公司矿山绿色开采技术改造”项目,并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了“建筑物下固体充填综采技术研究”技术开发合同,此工程列入集团公司建筑群下固体充填开采示范性工程。其中,开发煤矿井下煤矸分离技术,开发综合机械化矸石密实充填回收煤层群技术,使煤矿矸石不出井,充填回收传统方法无法采出的“三下”压煤,从而形成一种采选充采一体化煤矿绿色开采新模式。

废物利用,构建低碳绿色循环产业链

作为开滦煤化工板块中低碳绿色循环产业链重要一环,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如今绿草如茵,成为开滦集团实现“绿色转身”的缩影。河北日报通讯员周慧娟摄

近日,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分公司B区净化水厂,净化处理后的矿井水源源不断地从排水口涌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认真观察水质浑浊度、色度以及肉眼可见物等,以检验净化后的水质。

“随着生产不断推进,井下会产生矿井水,然而这废水乌黑浑浊,对环境破坏极大。”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分公司环保法律事务部党支部书记范秀山说,今年以来,公司组织实施矿井水深度净化处理工程,深入推进净水系统升级改造,净化后的矿井水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一级A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了环保达标排放难题。

在开滦集团,被重新利用起来的不仅有矿井水,更有煤化工领域的废水废料。

位于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中浩化工有限公司和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之间,构成了一条废物综合利用的低碳绿色循环产业链。

“中润公司内有个污水深度处理站,针对焦化废水中高浓度有机物难降解的特点,在原有SDN工艺废水处理基础上,采用国际先进的‘超滤+纳滤’双膜法处理工艺,使出水指标达到排放要求。”开滦股份副总工程师、煤化工技术部部长李建华说,中润公司正以“循环经济、绿色化工”为方向,通过循环系统,实现水、煤气、蒸汽、氮气、压缩空气等介质综合平衡利用。

在该循环系统中,中润公司和中浩公司成了重要节点。“中浩公司产生的工业废水由中润公司统一处理,依靠园区的循环系统,生产成本有效降低,真正实现循环经济。”李建华介绍说,京唐港开滦煤化工园区建立了完善的炼焦余热、氮气、弛放气、产品、水和废渣等6大闭合循环利用系统,将上游项目产品传导用作下游项目原料,回收的副产品进入系统进行再利用和再生产,其中,干熄焦项目每年可回收能源折合标准煤约8万吨、利用余热可产生蒸汽120万吨或发电2.5亿千瓦时。

据了解,中润公司污水深度处理和中水回用系统两项工程,使处理后的工业废水达到工业原水水质标准,实现园区内污水零排放和水资源的闭路循环利用,每年减少外购新鲜水量约252万吨。

除此之外,开滦煤化工板块的其他厂区也深入践行了循环经济理念。其中,迁安中化公司和承德中滦公司,充分发挥焦化基地功能,焦炭主供钢铁公司,焦炉煤气用作炼钢高炉的加热介质,粗苯和焦油由京唐港化工园区集中深加工,实现规模效益和产业链延伸。

精细管理,打造整洁靓丽生产生活环境

近年来,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分公司通过环境治理,使厂区变得满是绿意。春暖花开时,员工行走在厂区内,仿佛走进了大花园。河北日报通讯员郭洁清摄

沿着整洁的路面进入开滦集团矿山运营分公司,只见路两侧树木整齐排列,尽管由于气温寒冷,树叶所剩无几,却依然能想象出炎炎夏日,那种绿树成荫的景象。

“高颜值、高品质已成了我们的代名词,这得益于常态化环境卫生治理。”矿山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说,今年4月以来,公司持续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治理活动,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将措施落到实处,让环保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打造整洁靓丽的生产生活环境。

绿化是此次环境治理的重点。“以之前矿区增绿为基础,我们根据天气情况,打开在草地中的喷淋系统,对矿区内的花草进行灌溉。”矿山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说。

不只矿山运营分公司,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分公司近年来也加大了对厂区环境治理力度,在矿区内着重培育以阔叶速生树种为主体,以观叶、观花树种为点缀,以花灌木为辅助的自然风景林,仅工广区就种植了果树、玉兰等各类树木10余种1200多棵,绿化总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

通过绿化改造和环境治理,矿区有了“外在”的绿。为让矿区绿得“由内而外”,开滦集团加强锅炉改造,实现“绿色燃烧”。

冬至已过,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分公司员工宿舍内,温暖而舒适。

“我们淘汰了燃煤锅炉,取而代之的是高温热水醇基燃料锅炉,更新与之配套的水源热泵机房、热力站、井口加热室等,为井口通风和员工洗浴提供更为优质的热源。”于涛说,使用醇基燃料供热效果非常好,其中不含硫分,清洁环保,还不会因极寒天气而冻结,在相同天气条件下,醇基燃料的供热效率高于煤炭的供热效率,从点炉到达到目标温度所需时间可节省3小时左右。同时,使用醇基燃料供热,不需要除渣、除尘、上煤等辅助环节,设备故障率低。

目前,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分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等单位已经将燃煤锅炉全部改成醇基燃料锅炉。(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刘全顺)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