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河北首朗:将工业尾气“变废为宝”

2021-12-22 14:5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在唐山曹妃甸工业区,全球首套工业尾气制蛋白项目正在规模化生产。经过多年科研攻关,河北首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辟了一条低成本非传统动植物资源生产优质饲料蛋白的新途径,每年把首钢京唐钢铁厂的3.6亿标准立方米尾气作为原料,可以生产出新型饲料蛋白5000吨,乙醇4.5万吨。

12月21日,河北首朗工作人员正在介绍产品的工艺流程。  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据介绍,河北首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首钢集团控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采用世界领先的气体生物发酵技术,以工业尾气为原料,达到了变废为宝的神奇效果。工业尾气经气体预处理后送至发酵系统,经发酵、蒸馏脱水后产出浓度大于等于99.5%的燃料乙醇;从蒸馏废液中分离出高品质蛋白粉,可作为高端水产饲料;每生产1吨燃料乙醇,联产0.1吨菌体蛋白。生物发酵技术建立跨行业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依托生物发酵技术,河北首朗在2017年底建设完成4.5万吨钢铁煤气生物发酵制燃料乙醇项目,2018年5月一次调试成功,目前已进入稳定生产状态。公司自主研发含碳工业尾气生物发酵制乙醇系统集成技术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将无机碳一步转化为有机碳,将无机氮转化为有机氮,符合国家碳减排、碳中和战略发展方向。经过十年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已拥有大工业化应用的全系统成熟体系,创造的非粮乙醇成功进入陆地汽油、航空燃油、基础化工、高级生活用品领域,研发全新的“富渔樂”菌体蛋白替代高级进口鱼粉,突破从0到1关键技术。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非粮燃料乙醇定点生产单位和燃料乙醇市场保供企业。

12月21日,河北首朗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公司生产的新型饲料产品。  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目前,公司拥有专利107项,其中发明专利占50%以上,同时承担着科技部“绿色生物制造”“蓝色粮仓科技创新”等多项国家重点课题,曾获得河北省“优质工程”及国家“优质工程”奖,今年又获得“2021年度环保突出贡献企业”和由中关村创蓝联盟评选的“创蓝奖”等企业荣誉。

据介绍,河北首朗项目总投资4.5亿元,设计年产燃料乙醇4.5万吨,蛋白饲料9000吨,每年可消耗炼钢尾气4.6亿标准立方米,实现碳减排约每年18万吨。目前,总公司北京首钢朗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河北首朗为示范基地,迅速向西北、西南及全国各地推广。宁夏首朗吉元4.5万吨乙醇项目已于2021年5月正式投产,贵州金泽、宁夏滨泽6万吨乙醇项目正在建设中。

“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继续把生物固碳、减碳、负碳技术做精做强,将来至少要实现100万吨乙醇和10万吨饲料蛋白的产能规模,届时每年可以节约粮食约300万吨、耕地约800万亩,替代化石能源200万吨以上,减少碳排放250万吨以上。”总经理宋庆坤表示,公司将持续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