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前三季度乐亭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喜人

2021-12-20 11:05: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乐亭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11元,增速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8元,增速11.7%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全市第一。乐亭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3.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

在居民可支配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是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引擎。在乐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达到了55.86%。得益于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日益完善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今年以来乐亭生产生活秩序受疫情干扰较小,工资性收入得到保障。

稳就业是推动居民工资合理增长的关键。乐亭着力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建立了企业用工监测机制,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落实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支持政策,扩大公益性岗位规模,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累计举办逢“8”人才招聘会30场,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培训后的就业率达到80%以上。截至目前,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21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

在乐亭县乐安街道健康社区居委会,笔者看到这里俨然变成了一个“大教室”,乐亭艺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培训师正在为7名学员教授麻团的制作方法。“我们的就业培训班是完全免费的!”据该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魏瑶介绍,目前,就业市场面点师缺口较大,成熟的面点师月工资达到2500元以上。为促进社区居民就业,乐安街道定期收集就业市场信息,并为居民提供面点、烹饪、美容美发等免费的就业培训,并帮助接洽就业单位。今年以来,该街道通过就业培训实现就业的居民就达600余人。

乐亭还在全县85%以上的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此外,乐亭县把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900元,对应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19元,并大力开展最低工资标准执法检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与城镇居民不同,经营性收入是乐亭农村居民收入的重头。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乐亭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例为60.78%。近年来,乐亭全面实施农产品绿色提升计划、品牌战略,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户抱团走入市场,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率。目前,乐亭县拥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00余家,涵盖全县各大主要农业产业,辐射带动农户11万户,农业产业化率达74%以上,为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提供了强力支撑。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也促进了经营净收入平稳回升。乐亭通过开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市场监管水平等十大专项行动,对推动全流程网办的440项事项逐项进行检查、修改,全流程网办率达到100%。同时,为企业开办开通“高速路”,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0天,落实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人4386.4万元,其中个人创业贷款52人977.4万元,小微企业15家3409万元。截至10月底,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0427户,同比增长30%以上,居民经营活动加速恢复,带动全县居民经营净收入稳步回升。(王岩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