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四项重点工作推进教育“双减”落地落实

2021-12-17 10:15: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唐山市把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双减”决策部署,切实推动义务教育“减负提质”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全面规范培训机构等4项内容为重点,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坚守学校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从作业设计、课后服务、提升质量等方面着手着力,谋新招,出奇招,亮实招,见真招。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市教育局先后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唐山市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实施方案》,全面建立了市级指导、县级统筹、学校为主的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新机制,将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作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核心要求和基本考核标准,同时对优化作业设计、规范作业布置和批改、建立健全作业公示制度等提出了指导意见。提高课后服务群众满意度。在春季学期迅速实现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基础上,唐山市自秋季学期起将课后服务进一步扩大至整个义务教育阶段,推出“分时分层实施,学生弹性离校”的人性化课后服务模式,根据家长接学生放学的不同时间需求和课外活动设置等因素,分时段实施课后服务和组织学生放学。在提供课后看护和作业指导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各学校结合地域实际和学校特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努力满足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和全面发展需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质学校引领示范作用,以区域内、同类别学校为主,兼顾跨地区、跨类别、跨层次学校,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办学模式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注重校内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完善校本教研制度,制定科学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通过组织听课评课、专题研讨、作业设计指导、教学沙龙等活动共享教研成果。教育部“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面向学生和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唐山市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均超过98.5%。

从严把握,部门联动,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把“双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工作责任明晰,教育部门牵头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查处学科类培训与中小学挂钩的违规行为和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依法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广告宣传违规问题的查处;行政审批部门加强对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登记,对违规办学、违规营利行为进行处置……教育部门与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筛查,“一家一册”建立台账。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要求,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及邮箱,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专项治理工作。全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执法累计90余次,累计终止培训67所,取缔机构95所,限期整改128所。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印发了《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6个包联组对18个县(市、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组织明查暗访共37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10家,处理问题56个。同时,全市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依规办理非营利性机构手续。(记者赵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