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7.4% 惠及农村群众523.94万人

2021-12-14 10: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刘亚明)从唐山市水利局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唐山市落实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专项资金超过2200万元,创年来新高。通过新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今年全市新增农村集中供水人口4.78万人,使全市农村集中供水总人数达到523.94万人,集中供水率达97.4%。

农村供水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其安全稳定运行,长期发挥作用是关键。今年以来,唐山市不断补齐维修养护短板,不断加强问题排查整改和动态监测,全力保证农村供水服务质量。他们利用中央、省、市资金,对271处农村供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受益人口121.67万人。在此基础上,今年全市19个县(市、区)的县级维修养护经费全部落实,并且全部成立了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管护机构并投入运行,初步构建了农村供水保障网络体系。

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特别是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饮水安全工作,唐山市水利局多次组织排查整改。近期又集中半个月时间,核查2281个村,入户调查32701户。核查结果显示,全市农村饮水工程的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四项指标”全部符合《河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相关要求。

唐山市水利局还以国家和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建立起覆盖全市5320个供水村饮水安全台账,并及时更新水质检测报告,确保数据准确可靠。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和监督举报通道,对水利部12314、省级监督举报平台反映的农村供水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保持问题动态清零。今年共收到各级监督举报农村饮水问题3件,全部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