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法院问需于企、上门服务

2021-12-10 14:59:01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迁安市法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紧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工作,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问需于企、上门服务,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优化诉讼服务法。开辟绿色通道,明确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案件,速立、速调、速审,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对确有困难无法负担诉讼费用、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办理诉讼费用缓、减、免手续,优化退费审批流程,做到“快速退清、一次退清”。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坚持“线上+线下”方式相结合,积极开展线上诉讼服务,全面推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送法、网上开庭,减轻企业诉累。

强化调判结合法。强化诉源治理,加强与工商联等部门联系,积极引导涉诉企业通过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对复杂的涉企诉讼案件总结“访、析、调”三步调解方法,按需实地走访企业,深入分析讲解法律规定。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涉企纠纷600余件,积极维护企业经营秩序。同时,掌握办案节奏,对不能调、不适宜调、长时间未能调解的案件果断开庭审理,避免久调不决。

延伸司法服务法。加强与企业交流联系,建立企业联系名单,开展“一把手”包联企业、员额法官走访进企业等暖企促贸活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英诺特、凯达工贸、泰峰达煤炭洗选等企业走访调研12次,对常见问题及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召开法企共建座谈会,对更好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进行深入探讨,与企业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开展送法进企活动,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的方式,向企业职工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持续发挥司法规范引领作用。

坚持统筹兼顾法。谨慎对企业采取查封、冻结等保全措施,进一步严格规范涉企案件保全措施程序,明确要求兼顾双方利益的同时避免因保全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运用内部激励机制,鼓励审判团队积极探索涉企纠纷案例特点,撰写论文及案例。同时,发挥专业法官会议机制作用,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总结涉企纠纷审判经验,解决审判案件问题。(张倩、王小飞、左月梅)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