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儿童福利院“四化联动”教育显成效

2021-12-07 11:1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母慧、张丽娜)11月29日晚,唐山市儿童福利院的四名儿童在放学路上拾到一个黑色钱包。回院后,孩子们立即找到值班老师说明情况。儿童福利院经过多方查找,终于在12月1日与失主刘女士取得联系,刘女士随即来到市儿童福利院,核对信息后寻回了钱包。

“没想到钱包还能找回来。”刘女士激动地表示,当见到四名拾金不昧的孩子时,她送上了自己准备的礼物并一再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并为孩子们的善举和儿童福利院的教育点赞。

孩子们拾金不昧的行为是唐山市儿童福利院多年来注重儿童美德培育的硕果,更是“四化联动”教育模式的生动注脚。

健康教育一体化,以儿童增长知识、完善人格、培育美德、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目标,在进行健康教育的基础上,以教为先、以育为本。经常性地开展心理保健、青春期教育课堂,让孩子正视心理问题,树立正确的三观。尤其是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为减轻儿童压力、舒缓儿童情绪,举办减压活动5场次,举行了“动感福利院”广场舞3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120余人次,不仅增强了儿童体质,也进一步加强了儿童之间的凝聚力和团结力,开设文化知识、自我服务、礼仪、互动交往等方面的课程,积极利用情景模拟方式进行品德方面的教育,增强孩子们主动交往的意识和行为。

教育制度规范化,引导并鼓励所有儿童学习热情和劳动热情,培养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结合未成年人身心成长规律和特点,将一系列孩子们喜欢、效果较好的活动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工作常态。每年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优秀少年评选活动,为文明之星、学习之星给予物质奖励。对于生活中发现的好人好事、取得的好成绩也及时提出表彰和奖励。

课程形式生活化,开展经典诵读和感恩教育,组织儿童在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里制作节令食品,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教师节、母亲节的日子里,制作感恩贺卡,感谢老师和妈妈们的辛勤付出。自编顺口溜和儿歌,引导幼儿学会自己如厕,学会简单的生活技能。带领孩子们到动物园、体育场、公园、海边等地游玩,亲密接触大自然,开阔社会儿童视野。带领孩子们外出购物,乘坐公交车,在实践中接触社会,加深融合。

服务方案个性化,对新入院儿童进行全面健康体检,并组织综合评估,建立个人档案,及时掌握身心发展情况,针对个人需求开展服务。结合未成年人身心成长规律和特点,邀请专业社工、心理辅导师、专业人士等先后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课,在游戏中挖掘儿童的内生动力,规范儿童的不良行为,学会团结协作,学会互帮互助,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正确表达情感,帮助孩子们建立阳光健康的心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对于具有某些特长或者兴趣爱好的孩子,鼓励他们积极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并单独给予物质帮扶,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