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科学化、规模化!乐亭大力推动农业产业振兴

2021-12-03 17: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乐亭县大相各庄镇,农民正在给秧苗浇水。通讯员侯亚婷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王岩军)寒冬,正值万物蛰伏之季,乐亭县却进入了“非传统”的农忙之时:在遍布全县的数十万棚室之中,各式各样的瓜果蔬菜正蓬勃生长。这是乐亭县推动农业产业振兴的显著成效。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科技兴农,不断引入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培育农业新业态,推动农业产业科学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全县设施蔬菜生产面积达到24万余亩,是华北地区重要的错季蔬菜输出地;共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069家,合作社成员发展到2.5万人,实现了行政村和产业类别的全面覆盖。

在乐亭县马头营镇一家育苗工厂内,工人正在分拣秧苗。通讯员侯亚婷摄

为实现精细化田间管理,乐亭县大力推行“工匠农业”,鼓励引导农户精耕细作,精研农业技术,开设农民课堂,实施科技兴农,培育“专家型”“学者型”农业人才。特别是打造本土专家技术团队,构建“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链式推广服务模式,并进一步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同时,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健全百人专家团队,建立覆盖所有乡村、服务到项目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实行挂牌服务,通过挂职、蹲点等方式入驻100家生产基地,向种植户提供每周不少于2次的长期技术服务。

在乐亭县中堡镇一家合作社内,工人正在给鲜桃装箱。通讯员侯亚婷摄

作为基础产业,农业产业发展受限于土地、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对此,乐亭县在农业产业发展中融入技术、产品等新的生产要素,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助力农民增收。其中,通过西甜瓜、蔬菜等产业体系建设,引入最具代表性的农业产品,积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园区等引入以色列、荷兰等农业先进国家的新型农品种,丰富供应层次。同时,利用新设备、新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解决劳动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发展新型农业服务提高生产便利性,进一步降低成本。

针对普通农户市场预判和市场议价能力较弱的问题,乐亭县通过扶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聚“散户”成“大户”,帮助小农户解决诸多困难的同时,实现了种苗、农资、技术、标准化生产、加工、销售的统一,走出了一条“农业农场化、农民职工化、生产基地化、产品标准化”的新路子。同时,以“绿色生态、高产高效、特色精品”为目标,建成14个高标准蔬菜产业园区、10个优质果品示范基地、2个省级农业休闲观光区,加快了农业产品更迭速度。目前,乐亭县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超过了1300家,拥有各类农业品牌100多个,辐射覆盖农户11万户,全县95%以上的农户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增收致富,年助农增收近8亿元,成为了推动产业振兴的最强动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