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跨境电商各项指标居全省首位!看唐山外贸企业“上线出海”开辟新航道

2021-11-30 11: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着力发展跨境电商行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外贸企业“上线出海”开辟新航道

前10个月,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68.91亿元,跨境电商相关主体达到967家,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位;全市目前拥有跨境电商产业园11个,入园企业近300家

唐山港为唐山市跨境电商的物流发展提供了便捷通道。这是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磊摄

“今年‘双十一’公司当日发货量超过了2万单。目前我们还在借力购物节的余温,努力把商品快速送到消费者手中。”日前,唐山恒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入驻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保税仓的进口商品从平台下单到海关清关只需短短5分钟。

“双十一”期间,化妆品、保健品、食品、洗护用品、婴幼儿用品等进口商品占唐山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总量的近七成,主要进口自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入驻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总量达到了7万单,同比增长25%以上。亮眼数字是唐山市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唐山市推动平台迭代升级,培育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产业擦亮品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实现了从优到强:前10个月,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68.91亿元,跨境电商相关主体达到967家,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位。

日前,笔者走访唐山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和园区,探访这种外贸新业态如何为开辟省内新领域、谋求发展新途径提供坚实支撑。

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支撑跨境电商稳健发展

7月1日0时,随着海关总署放开9710、9810试点城市权限,河北省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业务在唐山首开,这也标志着唐山市跨境电商综试区B2C(1210、9610)、B2B(9710、9810)进出口线上通关通道全部打通。

在唐山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之初,谋划确定了“三平台、七体系”的建设布局,经过3年多的努力,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园区梯次推进平台和集群发展平台“三平台”不断完善,有效支撑了唐山跨境电商的稳健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高效推进。唐山市跨境电商综服平台于2019年4月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个直连海关总署的市级平台,联通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京唐港保税物流中心,实现跨境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电子化、自动化服务,形成跨境综服平台。今年以来,唐山市强力推动综服平台与市监、行政审批、金融、信保等多部门平台联通,与敦煌网、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跨境电商企业独立站系统对接,进行交易数据沉淀,不断提升平台综合性服务功能和效能。

同时,聚焦增强跨境电商核心要素的集聚发展能力、产业承接能力和服务企业能力,着力构建出“沿海先行区、核心驱动区、辐射带动区”的产业总体布局,科学规划,全线推进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建设。围绕沿海先行区,突出引领带动,以保税备货业务为突破口,提升要素吸引力、产业承载力,形成了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为核心的曹妃甸、京唐港园区;围绕核心驱动区,着力打造集平台、货源、仓储、物流于一体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形成了以B2B平台为重点的路南、路北、高新区园区和市中心区数字贸易产业园;围绕辐射带动区,突出优势扩面,推动园艺工具、宠物用品、板栗、陶瓷等优质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形成了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丰润、遵化、玉田等园区;截至目前,全市拥有跨境电商产业园11个,入园企业近300家。

在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基础上,谋划集展示、体验、交易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先后建设高新区格璘儒怿、路北区松岛等一批线下O2O体验店,布局加纳、马来西亚、德国等一批海外仓,构成了进出口商品线上线下销售融合的外贸营销服务体系。

日前,市民在唐山某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线下体验店了解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功能和下单程序。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制定落实系列措施,推动传统企业“上线出海”

出台《中国(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成长良好、业绩优秀、带动力强的跨境电商企业真支持、真奖励,268个项目获得中央和市级资金支持超过7025万元;依托中信保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服务,已为96家跨境电商企业承保出口金额4.28亿美元,保单融资规模2.8亿人民币……近年来,唐山市出台一系列的鼓励措施,为全市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创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

产业要发展,企业是主要推动力。唐山市始终将引导推动域内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谋划实施各类主题“上线”活动,科学引导传统行业“建台”运营,以主体培育推动全市跨境电商稳步发展。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上线发展。充分挖掘阿里巴巴、谷歌、ebay、敦煌网、中国制造网等国内外知名平台与唐山市传统外贸产业的适配性,以活动为主要手段强化合作,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其中,“平台走进产业带”系列活动推动15家国内外知名平台走进14个县区的22个产业带,与500多家企业零距离接触,推动181家传统企业“上线出海”。在此基础上,又组织品牌出海、产销对接沙龙等31场活动,再次推动79家传统企业上线发展,跨境电商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引导企业积极打造行业平台,推动跨境电商带动钢铁陶瓷、耐材、园艺工具、宠物用品等市域传统外贸行业实现了新的发展。先后培育了以今日钢铁、中鑫联云平台为代表的钢铁行业交易平台,为壮大陶瓷产业发展与五矿商会合作建设的链卫陶平台,以五金建材产品出口为重点的英东企业平台。

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力推动建设耐材之窗“B2B跨境交易电子商务平台”跨境交易功能,积极对接中信银行,优化采购结构、匹配采购需求,搭建安全、高效的国际支付结算系统,现已成功完成首笔印度采购商的跨境支付,实现唐山耐火材料行业垂直平台跨境电子交易“从0到1”的突破。

日前,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海关人员对1210模式跨境电商退货商品进行检验。河北日报通讯员孔令智摄

探索融合新路径,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繁荣发展

日前,唐山恒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率先建立了河北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这一模式创新减少了企业运输、装卸、分拣、检验等操作环节和运营成本,进一步畅通了退货“最后一公里”,并将消费者办理退货的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

“数字贸易的发展,要求我们不断丰富完善跨境电商发展的要件内容,健全产业发展链条,以高位目标拉动全市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唐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目前,全市正努力推动交易方式的技术变革,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的繁荣发展。

针对亚马逊海外仓业务和1210保税备货通关业务(即支持保税进口模式,需要海关三单核验),唐山市深入研究信息化服务和电子认证等方面内容,开发了相应的报关推单系统和仓储管理系统,依托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通道优势,实现了日通关、出仓峰值5万单不卡顿的交易需求。在推动积极开展综试区官网建设中,打通了与广交会线上主会场的直连功能,561家唐山企业的产品信息在广交会期间向国外采购商展示,为唐山市企业和商品拓展国际市场带来广阔商机。

建强培育自主品牌有利于全市外贸企业借助“跨境电商”东风,联通国内外市场,通过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产品,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此,唐山市鼓励外贸企业与速卖通、亚马逊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通过自营、代营等运营模式,采取自建海外仓和网络平台等方式,将产品销往全球市场,直接对话海外终端消费者,着力打造跨国企业和自主品牌。其中,梦牌瓷业、铭扬建材等已通过“亚马逊+海外仓”模式探索出自主品牌推广路径。依托唐山市跨境电商政策支持,引导名优名牌产品在国外注册,保持本土品牌在创意、研发和设计上的自主权,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境外注册商标180件;同时,在微信小视频开辟专利知识保护等法律专栏,提高品牌保护意识,帮助企业规避外部风险。

此外,唐山市还启动了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唐山数字贸易综合园区建设,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招商工作,并以此为核心联通曹妃甸保税区、京唐港保税物流中心以及众多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市内跨境商品线下体验店和进口商品营销中心等多业态资源,资源共享、贸易互动、错位发展,形成国际贸易、国内消费、电子商务、传统商贸物流共同发展的数字贸易大格局。

作为全省首个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唐山市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33458”工作思路,以“争第一、创唯一”为导向,依托自贸区、综保区、综试区叠加优势,引导跨境市场主体向唐山市聚集,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努力建成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创业基地和物流基地。(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刘文静、陈曦)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