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今年共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6098个

2021-11-30 11:2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强化举措引导社会组织创新发展

唐山市今年共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6098个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母慧)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今年以来,唐山市紧紧围绕加强社会组织党建、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等重点工作任务,强化举措引导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共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6098个,各类社会组织资源进一步实现共治共享,社会组织能力不断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动相关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截至目前,已成立直属党支部61个,实现市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重点围绕“六个提升”开展党支部建设结对督导工作,推进各支部阵地建设、党组织管理、党员学习等党建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截至目前,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已接待党务工作指导300余人次,线上线下培训80余次。印发《中共唐山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共唐山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开展“红色社会组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积极组织社会组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各类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社会组织”创建活动有机结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5次。

强化平台建设。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场所支持、政策咨询、项目链接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4个,均挂牌成立,完成率100%。制定印发了《唐山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 年)》,督促指导所有县(市、区)均出台了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共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6098个,与2020年相比增长173%。其中备案城市社区社会组织7390个,农村社区社会组织18708个。开展诚信教育进企业暨万企“签承诺、亮信用”主题实践活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签署上传信用承诺书,行业协会商会引导会员企业签署上传信用承诺书,强化行业守信自律。

强化能力提升。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唐民字〔2021〕71号),推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各县(市、区)均培育成立了至少1家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基本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并动员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对接帮扶村容村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截至目前,组织引导38家社会组织捐资24万元。认真落实省两办相关工作要求,使孵化基地能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支持、对社会组织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和辅导、帮助社会组织开展项目策划、开展会组织人才培训、打造品牌社会组织和培养领军组织、对社会组织提供自我评估服务指导、聚合各类社会组织资源实现共治共享以及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等服务。

强化综合监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市县两级行业协会商会共减轻企业负担613.266万元,惠及会员企业3470家,同时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共抽查233家(其中市级30家,县级203家),对收支不规范的社会组织及时纠正,并指导督促其完成整改,健全财务制度。制定印发了《唐山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唐民字〔2021〕35号),对2018年至2020年的社会组织开展打非工作回头看,排查涉嫌非法社会组织310家,其中依法取缔29家,劝散72家,自行解散83家,引导登记126家,目前已全部整治到位。今年,排查到涉嫌非法社会组织5家, 全部已劝散。印发《关于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僵尸型”社会组织进行打击整治。截至目前,已梳理出符合清理整治情形的社会组织92家,拟撤销登记46家,办理注销31家,整改激活15家。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