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詹官屯村“智慧农村”建设试点硬件系统完成

2021-11-26 10:5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智慧设施便捷百姓生活,智能穿戴报警设备帮扶弱势群体、智慧农村数据展示平台精准掌控信息……近日,唐山市高新区詹官屯村作为唐山市高新区“智慧农村”建设试点,硬件系统已经完成,部分软件设施正在优化,将为创新推动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强大的引领示范作用。

据了解,2021年,高新区依托自身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在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以詹官屯村为试点率先打造“智慧农村”,将数字化技术手段与社会管理、村民实际需求相结合,构建集“四项管理”(即村民管理、工作管理、环境管理、治安管理)与“五项服务”(即办事服务、生活生产服务、特殊人群服务、信息服务、红白理事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有效解决村“两委”因人力、精力有限,想管而管不好、管不到位的工作和问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在詹官屯村,记者了解到,智慧设备的普及让百姓生活更安全更舒适。在村庄街巷、道路出入口、村外农田安装了系统的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村域无死角、全覆盖,卫生环境智能监督管理、秸秆焚烧等火点实时监测报警、出入村庄人员车辆动态抓拍识别,实现环境、治安管理的智能化和可追溯。户外配置智能灯杆、智能座椅、智能健身器材,户内配置智能电表、燃气报警器,用电、燃气、社保、医疗等线上缴费服务,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智能科技带来的幸福便捷生活。

同时,“互联网+”大幅提升了基层治理效率。村干部职责分工、村务公开事项、政策公告、年度重大工作等通过户外LED屏、居民手机端App公开公示,实现村务事项的信息化管理和民主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为孤寡病残等特殊人群建立了网格化服务体系,为残疾人、80岁以上老人等人群配备智能穿戴报警设备,以便实时了解记录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和个人状况,实现特殊人群的及时帮扶和救护。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旭华科技等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正在依托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向乡村振兴领域,“智慧农村”建设正在形成包含基础设施、综合管理平台以及居民App端管理在内的数字化建设能力,不断致力于产业兴农、乡村治理和惠民服务。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