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百舸争流千帆竞!迁安创优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1-25 10:2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坚持“争第一创唯一”,以“放管服”改革引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力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急难愁盼”,擦亮“投资到迁安、事事都好办”的营商品牌。

在迁安市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大会上,释放出了强烈信号——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做大做强提供最好条件、创造最优环境。

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降低企业成本、助企纾困解难。“十四五”开局之年,迁安市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优化审批服务、落实惠企政策、规范执法行为,吹响了深入贯彻落实“15678”基本思路、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行动号角。

破釜沉舟 以变革求突破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

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现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迁安市牢固树立狠抓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将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各项安排部署,制订出台了《迁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扎实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跳出迁安看迁安、站在未来看迁安”是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的核心工作思路。对标先进地区,针对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强、支撑力量不足等制约因素,迁安市结合实际,实施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行动,突出包联帮扶做“加法”、破解难题做“减法”、工作效率做“乘法”、经营成本做“除法”,为全市创优营商环境注入了核心动能:实施了商事制度改革专项行动,企业设立环节时限压减至2小时,在省规定4小时基础上再压减50%,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施工许可豁免范围实现了全省最宽泛,三批次赋权园区政务服务事项29项,向镇街下放124项,下放力度居全省前列;推行“极简式”审批,变“承诺件”为“即办件”,结合智慧迁安建设,实现“一网通办”,全力打破“数据壁垒”“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聚焦群众的痛点、堵点,精简办事程序、整合审批事项,推动便企为民。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项目业主对营商环境变化的感知最敏锐,也最强烈。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带来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和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年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57个,计划总投资1142亿元,已完成投资215.8亿元,全市共有民营经济户数76618户,上交税金同比增长6.9%。

找准定位 以帮扶求实效打造全新的服务环境

迁安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服务岗方便群众办事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政府和相关市直部门在手续办理、技术支持、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在感谢的同时也要加大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推进项目早完工、早投产。”晟昊陶瓷设备智能制造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于今年年初开工,建设进展顺利,目前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部分设备的安装调试。该项目还代表迁安市参加了今年第三季度唐山市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智能工厂”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前景得到了观摩团成员的一致认可。

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重要体现。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能缺少。迁安市聚焦优质服务,不断强化“用户思维”,真正把市场主体当作“衣食父母”,把服务企业作为本职本分,全力创建“保姆式”“妈妈式”服务品牌。

做好包联服务。将全市201家重点企业、50个重点项目纳入领导包联清单,将项目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按图督导,从项目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直至完工投产,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零距离、保姆式跟踪服务,切实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截至目前,已解决人才用工、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问题64个。

做好要素保障。以“春雨金服”行动为契机,推动22家银行、1.1万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发放信用贷款5761万元,加大中小微企业资金供给,积极对接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目前已放款金额176.89亿元;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目前全市新增减税降费3亿元,双休日为群众提供审批服务2690人次;扎实推进镇村综合服务站建设,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提供生活缴费、信用贷款等全方位服务,累计为2600余户村民以及10家合作社、家庭农场授信近2亿元。

放管结合 以法治求公平打造有序的市场环境

“共建共享共治、共筑平安迁安”集中宣传现场

11月5日,市委政法委在人民广场举办了主题为“共建共治共享,共筑平安迁安”集中宣传基层百日行活动,对社会治理、扫黑除恶、安全维稳、诉前调解、电信诈骗、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等24个平安建设方面进行了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平安迁安、你我共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迁安市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以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成效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升级。

逐渐完善的法治保障给创业者吃下了“定心丸”。迁安市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相继出台并严格执行市场监管、信用体系建设、权利保护等系列法规文件,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提升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探索三新经济新业态标准体系建设,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容缺登记”“一日办结”等机制,为三新经济发展提供宽松的市场准入门槛;聚焦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行业领域,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坚持中小投资者与其他各类投资者同股同权、同股同利,依法审理侵害中小股东权益案件,保障中小股东享有的知情权、表决权、监督权等各项权利不受非法侵害,从严打击扰乱民营企业经营的刑事案件,增强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维护好迁安市稳定的营商环境。集中推出一系列立案便民利民举措,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同时实现跨域立案服务,方便群众就近提起诉权。2020年9月份,市法院被最高院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全省仅3家法院获此殊荣。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归集纳税、社保、公积金、仓储物流、知识产权等各类信用信息4304万条,探索创新“信易+”场景应用,先后推出了“信易批”“信易游”“信易阅”“信用+保函”“信用+中介超市管理”“信用+承诺”“信易贷”等一系列信用应用场景,积极打造“诚信迁安”品牌,国家级综合评价指数排名位列全国384个县级市第22位、全省县级市第3位、唐山市首位。(王一帆、左月梅)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