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

2021-11-24 10:38: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3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月,唐山市印发了《唐山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这标志着唐山市工业项目建设即将驶入落地开工的“快车道”,打造出唐山服务项目建设的“金字招牌”。

为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开工慢”难题,唐山市认真研究学习长春市、吉林市、上海宝山区等地先进经验,并结合唐山市项目特点和正在推行的工程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提质提效改革实际,组织起草了《唐山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市政府16届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11月14日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减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转方式,加强事前介入辅导,突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政府提前给定标准条件、建设单位提前进行文本编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完成各类审批许可同步落实,全面提高项目审批速度,实现“拿地即开工”。

“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适用于投资主体相对明确已经完成企业登记注册手续,且经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工业招商或入区(入园)联席会议审定的社会投资一般(非高风险)工业类项目。《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目标、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实施步骤、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体系完整、内容全面、职责明确。

本次改革,充分利用土地挂牌或拍卖出让公告和成交时间的空档期,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前提前完成工程设计方案和各类评估评价报告编制审查、施工图设计和审查以及模拟审批等相关工作,确保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即可取得开工前全套审批手续,实现“拿地即开工”;把工程设计方案和各类评估评价报告编制做在土地出让方案审查前,把施工图设计、审查与发布土地交易公告并行开展,真正把工作做在出让前,服务做在审批前,将企业的“等地期”转化为“加速期”;同时,由相关审批部门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量身定制报建流程,并实现并联模拟审批。将原本要等项目“拿地”后才开展的施工图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环节,全部前置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前进行模拟审批服务,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待项目拿地后可直接进行批复,最大限度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为项目落地开工压缩了审批用时、节约了跨度用时、减少了企业跑办,是在唐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较好成绩基础上的再深入、再强化、再提升,是助力招商引资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的关键环节,更是推动唐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记者梁赞英)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