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芦台经济开发区携手天津市宁河区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2021-11-23 17: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刘盼侠)区内已落地亚联机械、浩石集成房屋等京津项目133个,总投资520.98亿元。引进了华能集团、首创集团、中南集团等一批央企、国企、民营500强企业……近年来,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下文称芦台)推动协同发展示范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背后,凝聚着与天津市宁河区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创新举措和不懈努力。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芦台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块全域位于天津市的“飞地”,在推动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积极与宁河区加强在断头路建设等工作的对接合作,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近年来,在宁河区大力支持下,芦台境内4条两地邻界断头路竣工通车,共8.1公里,为两地居民务工往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交通安全设施随之不断完善。宁河区与芦台隔112国道相接,多条道路与112国道交口处隐患突出。经两地公安部门多次对接,增设交通信号灯4处,大大改善了交口处的安全状况。

日前,芦台新建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在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的同时,污水处理厂将为宁河经济开发区北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北起步区)提供服务,收取费用等同芦台当地标准。这成了两地探索“同区同城同待遇”的又一新尝试。近年来,芦台和宁河区两地办事要素逐步统一、办事流程不断优化,多项公共服务事项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推进协作扶贫,经过双方协商,宁河区医院同意按唐山市对贫困人口的医保政策,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报销,为芦台贫困户就医提供了有效保障。两地在疫情防控方面持续深化合作。宁河区正式确定唐山市“健康通行卡”在宁河区具有同等效力,持卡人员可就业上岗,无需隔离。此外,芦台9所中小学校与宁河区23所学校签订津冀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两地涉农部门在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农业用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高效协作。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