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皮影沉浸式社教活动获评“全国十佳文博社教案例”

2021-11-23 16:1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张晓悦)日前,唐山博物馆“影动唐博——唐山皮影沉浸式社教活动”,在全国5000多座博物馆共数百件社教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21年度“全国十佳文博社教案例”。沉浸式的体验活动,让皮影这一具有唐山地域特色的文化“活了起来”。

图为唐山博物馆皮影主题社教活动。唐山博物馆宣教部供图

据唐山市博物馆馆长鲁杰介绍,皮影是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合体。一方面,皮影的操纵技艺、雕刻技艺、唱腔艺术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方面,皮影的影人、场景、影卷等又属于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唐山博物馆皮影主题社教活动。唐山博物馆宣教部供图

近年来,唐山博物馆坚持进行唐山皮影的征集、收藏、研究、整理、展示和文化推广。目前,该馆拥有近万件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皮影藏品,出版了《唐山皮影》专著,举办了《唐山皮影》基本陈列。围绕皮影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特点,唐山市博物馆自2012年就开启系列活动:配合基本陈列,在唐博小剧场常年开设唐山皮影现场表演,目前已坚持演出10年,演出800余场;开展了《唐山皮影》展览馆际交流,已到17个省、34家博物馆进行过展出。“这些之所以称之为‘沉浸式’社教活动,是因为所有活动项目均以互动、参与的形式开展,并且已持续多年。”鲁杰说。

沉浸式社教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我们又在探索从‘皮影’单个系列的项目订单与‘冀东文艺三枝花’的另外两枝——评剧和乐亭大鼓相结合,形成‘三枝花’共同绽放。”鲁杰说,唐山博物馆力求突出地方特色,弘扬优秀地域文化,充分发挥博物馆职能提升公众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