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总产58.9亿斤 唐山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2021-11-19 16:14: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1年唐山市夏粮、秋粮实现双双丰产丰收。据农情信息调度,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长”,分别达到了734.5万亩、401.3公斤和58.9亿斤,超额完成省达目标任务5.3万亩、0.9亿斤。

坚强的组织领导、充足的农机保障、有力的防灾举措、到位的技术指导以及暖心的惠农政策,成为唐山市稳定粮食生产的“助推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主管领导高度重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抓细粮食生产。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齐心合力,真抓实干,确保唐山市粮食安全。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2021年唐山市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2021年唐山市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工作方案》《关于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实施方案》和《2021年秋收秋种工作推进方案》等一系列保障粮食生产的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年初将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县(市、区),将任务落实到乡(镇)、到村、到地块,确保应播尽播,保障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丰产丰收。

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803万千瓦,现有拖拉机16万台,耕整地机械7.1万台,种植施肥机械2.98万台,田间管理机械4.2万台,小麦、玉米、花生联合收获机械7174台,收获后处理机械9428台,农机保障充足。农业生产期间,共完成了玉米联合收获、花生收获、大中型拖拉机、耕整地、播种机等机具检修10.1万台(套),农机具技术状态完好率保持在90%以上。

农业部门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科学研判自然灾害发生趋势,及时制定应对措施,与气象部门联合发布春耕、夏收、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24期,促进科学抗灾减灾。制定印发了《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唐山市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科学应对气象灾害确保粮食丰产丰收预案》《农作物防汛抗涝应急技术指导方案》《唐山市主要粮油作物防涝减灾技术指导意见》等文件,加强灾情监测预警,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在农业生产关键期,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技术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播种、管理与收获。制定印发了《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2021年春玉米、花生、鲜食甘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2021年冬小麦播种及冬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及时通过微信、网络、广播等各种媒介,向广大农民宣传新技术、新方法,为粮食增产做出了有力贡献。

唐山市加大惠农项目支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4550万元,组织实施5万亩耕地轮作制度项目、4万亩小麦玉米浅埋滴灌项目和30万亩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投入市级财政资金3100万元,实施了10万亩冬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补贴和5.3万亩水肥一体化试点项目。2021年累计发放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77829万元。大量惠农项目的实施和补贴资金的支持,极大地调动了种粮积极性。(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王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