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遵化市教育局全力破解“三点半”难题

2021-11-19 16:14: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校的三点半课堂对我家孩子兴趣的培养有很大帮助,让我们把孩子放学后放心留在校园,我觉得这也是对我们家长工作的一种支持。”遵化市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家长王女士表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遵化市教育局强力推进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持续优化教育服务能力,“三点半难题”彻底解决,学生健康成长得到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聚焦“共享”,服务范围全面覆盖。多举措提升家长知晓率,坚持“规范管理、自愿参与、免费参加、高标服务 ”的工作宗旨,通过家长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宣传课后服务内容和惠及百姓的初衷,广大家长政策知晓率达100%。强化资金、人力资源保障,在全市在职教师的基础上,广泛邀请237名优秀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非遗传人志愿参与课后服务,投入专项补助经费2029.14万元,千方百计解决教师吃住行等后顾之忧,为持续优化课后服务品质提供了坚实保障。

聚焦“多元”,服务模式全面优化。全面推行“夯实基础,提高学习效率”和“个性发展,提升核心素养”的“1+N”服务模式。“1”是:学生集中完成作业,教师“点对点”个别化辅导,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解决作业中的难点、疑点,确保参加课后服务学生不带作业回家、牢固掌握所学知识;“N”是:以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开阔学生视野为工作立足点,开设二胡、古筝、足球、武术、剪纸、国画、书法、诗词、创客等52个多元化课程和1200余个活动社团,充分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学校课后服务品质大幅提升。

聚焦“规范”,服务品质全面升级。强化安全管理,坚持安全第一,建立“领导带班、中层值班、后勤服务、安全保障”的运行机制,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制度和应急预案;强化服务管理,坚持规范导向,建立“上下内外,串联并联”的督查评价机制,将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教师考评体系,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公开监督电话和邮箱,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 (王双利、谷文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