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基层·民生

河北唐山女警于凤玲用“心”传递为民情怀

2021-11-17 17: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社区里的大小事情,她总是默默记在心里,想办法帮我们解决。”提起女警于凤玲,辖区群众交口称赞。

于凤玲是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马路派出所教导员,从警34年来,她始终将为民服务理念扎根心中,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奔波在辖区的校园、社区等地,以报告会、公益心理咨询等形式传播法律法规和心理健康知识。她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先后被开平区妇联授予“十大杰出女性”先进人物,连续多年被市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护校安园,她是孩子们的“心灵导师”

2013年,于凤玲调入马路派出所任教导员。这里位于城乡接合部,情况复杂,老小区和外来人口多,中小学、幼儿园共13所,学生有8000余人。当时,青少年打架斗殴、孩子离家出走等问题时有发生,令社区民警十分头痛。为了解情况,根治顽症,于凤玲主动跟随社区民警把辖区学校全部走访了一遍。她与学校老师、学生交谈中,逐渐认识到,形成问题学生、失足少年的原因,归根结底,在于孩子缺乏正常的关爱与指导。为此,她拿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证书先后找领导、辖区学校校长沟通,申请长期担任学校心理咨询师,不定期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法治宣传。

2021年8月19日,一名离家出走的小女孩出现在开平分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对民警说想在大厅避避雨。民警见女孩脚上穿着拖鞋,身上也被淋湿了,便想了解情况,但女孩抵触情绪很大,避而不谈。实在没有办法,分局领导特意指派于凤玲对女孩进行心理疏导。于凤玲二话没说,立即来到出入境大厅,运用心理咨询学技巧,与女孩聊天,并对其进行入情入理地安慰劝导。渐渐地,女孩打开心扉与于凤玲交谈起来,说出了自己离家出走的缘由。最终,在于凤玲的劝说下,女孩慢慢打开了心结,并保证以后不会再离家出走。

8年来,于凤玲共开展大型心理减压辅导50余场,约谈问题学生3000余人次,帮助挽救失足少年200余人次,通过帮扶帮教的学生改好率达80%以上,协助老师、家长寻找“离家”、“离校”出走学生150余名。

心系群众,她是下沉社区的“超级玛丽”

“我最近压力特别大,情绪不稳定,时不时就要找人发泄,过后又觉得对不起家人,非常感谢于警官及时进行心理辅导。”社区干部张女士说。

疫情突然爆发,公安民警义不容辞地站在了逆行者的行列,于凤玲积极请战,主动要求下沉社区,分包分户开展排查工作。2020年3月初,于凤玲和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完辖区的居民楼后,就听到工作人员张女士因一些琐事和其丈夫在吵架,挂断电话后张女士愁容满面,不停地抹眼泪。

“情绪不好,压力大,跟我聊聊好吗?心里会舒服些……”具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于凤玲把手搭在张女士的肩上温和地说。通过积极沟通和心理疏导,张女士情绪渐渐平复,缓解了连日来的压力。

就这样,于凤玲与社区干部、志愿者成了好朋友,大家有了心事都会找她谈。但她渐渐发现,辖区许多社区干部、公安民警都奔赴在一线“抗疫”,多多少少心里会有压力,何不举行一场心理讲座呢?说干就干,于凤玲立即着手准备讲座相关资料。2020年3月20日,作为“战友”的于凤玲挤出半天时间,以心理咨询师的身份在开平区马家沟办事处,为几十余名社区干部开展心理减压培训会。抗击疫情以来,于凤玲共为社区、公安局开展心理讲座20余次,听课人员达1万余人。

于凤玲说:“当了一辈子警察,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他人从困境中解脱,是从警以来最值得回忆的事!”

34年的从警经历,虽没有冲锋陷阵的惊人壮举,没有周旋搏斗的难忘经历,她的实际行动也非惊天动地,但却诠释了一名女警巾帼不让须眉的忠诚和担当,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爱民为民的深切情怀。

基层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街头巷陌日复一日地穿行,寒来暑往无怨无悔的守护,于凤玲将满腔热忱献给了公安事业,她始终像钉子一样钉在公安基层战线上发光发热。如今,于凤玲的忙碌仍在继续......(通讯员李鑫月)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