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唐山出台“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方案

2021-11-17 16:4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黄敬一、谢新宇)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落地落实,日前《唐山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出台,将项目拿地前的“等地期”转化为项目推进“加速期”。

该方案通过进一步减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转方式,加强事前介入辅导,突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政府提前给定标准条件、建设单位提前进行文本编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完成各类审批许可同步落实,全面提高了相关项目审批速度。其中,通过流程体系重置方式,将企业拿地后才能开展的“设计方案编制、评估评价报告编制、施工图编制”等耗时较长的非行政部门办理事项,前置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前,并将模拟审批环节设置在与发布土地交易公告期间同时办理,预计可为项目开工节约跨度用时4个月以上。

随着方案的实施,唐山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申请的主体由项目单位转变为项目所在地园区管委会。签订土地出让前相关事项跑办由园区管委会负责,企业无需到场办理任何事项,待项目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可直接到工程建设项目统一受理窗口一次性领取立项、规划、施工许可等全部手续,免去了项目单位前期各项审批手续的跑办,大幅降低了项目单位报建成本。

据了解,该方案实施前,在唐山市实行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次办”流程中,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拿到立项、规划、施工等全部手续的审批用时为10个工作日,较河北省现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53个工作日已经节约了43个工作日。通过此次“拿地即开工”改革,唐山市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将实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拿到施工许可前全部审批手续”。

目前,“拿地即开工”全部审批流程均已实现网上办理。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2项对图纸要求较为严格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已全部取消纸质申报材料,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