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滦州整合“富村”资源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1-11-16 11:2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滦州整合“富村”资源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全市村级集体收入“空白村”清零,5万元以上村达到84.7%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张卫国、张鑫瑶)承包租赁村集体机动地、闲置地和废弃房屋等资产资源,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5万余元;聚集零散门市,兴办商业店铺,每年增收20余万元……年来,滦州市榛子镇朱官营村不断探索盘活闲置资产致富的新路径,集体经济年收入由2017年的50.8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91万元。这也折射出滦州市积极整合“富村”资源,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之变。

今年以来,滦州市按照“清空减薄育强”的发展思路,坚持“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培植典型、示范带动,整体联动、部门配合”的原则,一村一策、因村制宜,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扶持农民创业就业,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出台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十项措施》,总结推广了发展“两沿”商贸、土地流转、盘活资产、文旅融合、股份合作等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创新“基层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行机制,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统筹整合资产、资源、资金,引导支农资金和产业等各类项目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同时,通过落实完善财税减免优惠、土地优先安排等利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形成资金、信息、技术等各类资源的叠加效应,持续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保障。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600万元,扶持52个村发展果品深加工、农贸市场、临街门市出租等增收渠道,累计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206万元。目前,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已全面清零,5万元以上村达到84.7%。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