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玉田:提级监督小切口撬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大变革

2021-11-10 18:2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程立梅、高彦峰)“过去,村儿里把现金从农经站支走,怎么花,基本上都是村干部说了算,乡镇对花钱过程失去监管,很容易出现贪污、挪用、变通和坐收坐支现象。”

“‘零备用金制’实行后,报账拿钱,超1000元转账,村干部、村会计接触现金数额小了、机会少了,倒逼他们履行民主程序,合理开支、主动报账。”

“我们乡镇经管站还开展分流报账、协助转账、培训辅导的工作创新,既搞规范又搞服务,村干部非常认可。”

村级财务“零备用金制”是玉田县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成果实践化内容之一。对此,玉田县亮甲店镇党委书记周凌峰赞不绝口。

玉田是传统农业大县,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玉田稳定发展大局。近年来,农村集体“三资”问题成为农村干部违规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的主要领域。为此,2021年以来,玉田县纪委监委对全县75个行政村进行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打造玉田基层治理新名片,以铁的纪律护航乡村振兴。

开展“入村直督、以审代督”,监督执纪问责形成震慑。2021年以来,玉田县8个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联合检查组直接入村,开展监督、调研、督导82次,通过查阅账目、调看会议记录、召开座谈、入户调查等方式,梳理出集体“三资”问题75个,对其中52个轻微问题进行了现场纠正,对8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预警、纠正,对12件问题线索移交乡镇纪委处理,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同时,委托县审计局和第三方机构对经济体量较大、征地项目和机动土地较多、近两年有过基建项目的重点村“以审代督”,开展提级审计。

做好提级监督后半篇文章,推动集体“三资”管理制度、配套制度建设。县纪委监委以提级监督为契机,督导县农业农村局对现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将“零备用金制”“u盾转账”等有效、好用、符合时代要求的集体“三资”管理措施规范化、制度化,由县委县政府印发全县执行。同时,推动集体“三资”管理配套制度建设,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质效纳入农村干部年终考核工作,与农村干部的评优评先、选举连任、工作补贴挂钩。

编制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权责清单、监督手册,服务基层干部履职与监督。县纪委监委协调推动县农业农村局、重点乡镇党委政府对农村集体“三资”权责进行梳理,按照“双单”“双防”“双图”逐一拆解,编制农村集体“三资”权责清单和工作流程图、风险防控图,形成权责有据、责任到人,等级设置、动态管理,风险具象、防控到人的风险防范监督机制。收集现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负面清单、违纪违法农村集体“三资”典型案例、集体“三资”处置流程图等内容,印制《玉田县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实用手册》,给各级监督者提供了一本便捷、实用的工具书。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