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加快建设天道仓储物流港项目

2021-11-10 10:44: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记者赴迁安采访时看到,作为迁安市重点项目的天道仓储物流港(迁安)有限公司物流港正在加紧建设,铁路专用线已具备通车条件,翻车机房、储物料库等附属设施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80%。

在建设现场,天道集团副总经理樊铁军告诉记者:“‘公转铁’不单是大宗商品运输从公路转变为铁路运输方式的改变,更是一笔关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账’,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环保节能’的绝对优势。项目全部完工后,年运输能力可达3500万吨,真正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

天道仓储物流港项目位于迁安市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内,项目占地2275亩,总投资约20亿元,建有铁路专用线16条,成品站台17万平方米,环保封闭料库、筒仓、混匀配料库和管带运输等系统。该项目于2020年5月正式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5.6亿元,截至目前,建成成品站台3万平方米,翻车机系统B线完成安装调试,A线正在安装,封闭料库主体已完工,筒仓、混匀配料仓和管带运输系统完成基础打桩,计划于2021年底投入使用。

据悉,该项目对推进唐山地区矿石疏港“公转铁”进程,打通迁安地区铁路运输微循环起到积极作用。铁路专用线直通曹妃甸港口,通过国铁干线可连通山西、内蒙古、宁夏等煤炭、焦炭能源基地,未来鑫达、天茂两家企业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将达到85%,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00万吨,为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突出贡献。

近年来,迁安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生态迁安,持续推进“公转铁”,利用既有卑水铁路、津山铁路和水曹铁路,接轨建设铁路专用线5条,总投资22.55亿元,建设钢铁企业焦炭、铁矿石等货物运输专用支线,总铺轨里程45.58公里,年装卸能力可达6000万吨,有力助推绿色发展。2020年,迁安市公路运输量累计减少2600万吨、公路运输车次累计减少87万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9.58%。(记者金鹏 通讯员彭月娟)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