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唐山市民政局:走进风雪里救助流浪人

2021-11-08 14:4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7日,唐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到抗震纪念碑广场前花园进行巡查救助。通讯员郝正圆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母慧、郝正圆)11月7日,唐山市遭遇暴雪、大风、寒潮来袭,气温骤降8到10℃。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确保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服务,唐山市民政局迅速行动,相关负责同志一行7人,顶风冒雪走上街头开展巡查工作,寻找风雪中遇困的流浪乞讨人员。

一大早,他们分乘两辆流动救助车走上街头开展救助巡查。对火车站、公园广场、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废弃厂房、城乡接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和可能露宿区域进行了重点排查,并拍照登记,以便后续持续关注。工作人员踩着厚厚的积雪,遇有路边群众、环卫工人、车站保安等人员,便停下来详细询问附近有无流浪乞讨人员或露宿的患有精神疾病的人。

在抗震纪念碑广场,一位在商场屋檐下读报的老人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详细了解情况后,发现这位老人并不属于救助对象,考虑到漫天风雪,工作人员还是热情叮嘱老人家早点回家。在火车站,经与现场保安和保洁人员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认真搜寻了东、西广场,并在西广场地下通道内,发现了流浪人员露宿的衣物棉被等生活用品。当日下午,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巡查,在车站东广场厕所找到了该流浪乞讨人员,并劝说其到救助站接受救助。

多年来,唐山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极端天气中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竭力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当前疫情形势紧张,又遭遇极寒天气,病毒更容易滋生,流浪乞讨人员流动性大,防护条件和意识都比较差,患病概率较高。在多重压力下,唐山市民政局切实做好冬季救助工作,并启动了特殊天气紧急预案。首先,加强疫情防控。做好救助站接待工作,确保救助对象安全;其次,加强街面巡查。加大街头救助频次,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做好雨雪天气街头救助工作,确保不发生冻伤冻亡事件;同时,加强值班备勤工作。24小时有人接听求助电话,确保有求必救。同时,该站已备足口罩、手套、食品、棉被等医疗和生活物资,切实保障疫情中、严寒下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的人身安全,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为全市应对极端天气和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民政救助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