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就安全燃用洁净煤致信广大农民

2021-11-05 16:37: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唐山市农业农村局近日就安全燃用洁净煤、改善空气质量致信广大农民。

信中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推进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今年对“双代”等清洁取暖方式以外的农户,实行洁净煤取暖兜底全覆盖。全市农村涉及洁净煤取暖过冬的农户基数大、分布广,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在综合施策的同时,更需要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和配合。广大农民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保护好我们的生态家园。

一是积极倡导使用洁净煤,煤源有保障。洁净煤包括洁净型煤、优质无烟煤、兰炭等,其具有硫分低、灰分低、热值高、污染物排放低等优点。洁净煤源有保障,配送网络很健全,购买洁净煤很方便。

二是提倡使用型煤炉具,环保热效高。对边远山区新增洁净煤取暖户,推广配置型煤配套炉具,有关部门招标选定了一批炉具生产企业,还有专业安装队伍负责配送和安装,可以发挥其安全、节能、高效、环保的优势。

三是对使用洁净煤有补贴,补贴力度大。今年各级财政部门全力筹措并落实补贴资金,对洁净型煤、兰炭、优质无烟煤和型煤炉具实行补贴,财政补贴力度大,群众会得到更多的实惠。

四是坚决杜绝使用劣质煤,监管更加严。倡导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劣质煤整治行动,自觉抵制使用劣质散煤,作推广使用洁净煤的“践行者”和“监督员”。

五是安全使用是底线,牢牢要守住。使用洁净煤取暖的农户,要对炉具、烟道等取暖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发现烟道不畅、跑烟漏气等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要在每个住室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保证安装位置正确、使用正常,要了解掌握洁净煤安全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一氧化碳报警器使用、一氧化碳中毒抢救常识等,做到会烧煤、用好煤、懂防护、重安全,坚决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确保安全、温暖、清洁过冬。(记者徐喆 通讯员董泽辰)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