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滦州:四项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11-05 15:0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建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滦州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建立“清单化”整改机制、“常态化”督导机制、“立体化”宣教机制、“零容忍”问责机制等四项工作机制,全力整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持续深化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该市纪委监委对重点整治的教育、医疗卫生、医保等8个系统(领域)整治内容的问题线索实行“清单化”管理,全部纳入台账,并实施跟踪问效式督办,逐项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责任、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今年以来,共梳理异地就医备案、建档立卡户雨季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常态化”督导机制下,滦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定期调度与随时调度相结合,每月20日定期督导要账。同时,紧盯关键领域、关键节点,整合工作专班、相关监督检查室以及第三方监督力量合力推进,实施常态化监督检查和督导问效。今年以来,共开展窗口单位、基层站所工作作风“慵懒散”、工作态度“冷横硬”监督检查4次,发现问题1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了“立体化”宣教机制,实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在该机制下,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大会、“滦州正风肃纪”微信公众平台、《警钟》内刊等作为宣教“阵地”,今年以来,梳理了各系统(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典型事例16件,公开通报典型案例1批4起,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

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零容忍”问责,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做到快查严处,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知畏知止、收敛收手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查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三资”管理、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失职失责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5件,追责28人,其中党纪处分26人、组织处理2人,问责2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