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供暖后市民需要注意这些事儿

2021-11-04 14:58:01 来源:唐山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2022年度采暖季已于11月1日零时起正式升温供热,为确保广大市民正常、及时、安全平稳用热,唐山市热力部门发布温馨提示:市民要按时足额缴纳采暖费,正式供暖期间,不可擅自拆卸、更改供热设施,不要取用暖气水,供暖循环水是经过工业用盐、化学试剂等进行处理过的软化水,绝不能当作生活用水使用。

如何确定您所在小区是否正常供暖?市民可以向邻居了解一下暖气是否正常,或注意查看楼道口、小区宣传栏是否有热力集团公司张贴的故障停暖纸质通知,以及流动宣传车通知您所在小区存在故障停暖。因为停水、停电、爆管等因素会造成换热机组停机,影响正常供暖。供暖初期咨询电话较多,热力维修热线可能时常占线,请先不要着急,您可以对自家暖气先行自查,再决定是否报修。

供暖开始后,造成暖气不热最常见因素是“集气故障”,即室内管道和散热器中存有空气。出现这种情况,用户可以自己解决:如果室内散热片不热,可将不热散热器上的放气阀打开,将空气排净即可。

正式供暖期间,用户不可擅自拆卸、更改供热设施。要注意检查自家的供热设施,如有漏水情况要及时维修。多数居民面对漏水情况会有些不知所措,暖气片漏水时应先关闭暖气阀门,立即用厚毛巾、抹布等物品将其堵上,减少水流量,降低热水喷涌造成的损失,室内小放风阀断裂或漏水时要立即用毛巾等物品将其堵上,或找一根圆形的筷子把漏水处堵住,然后请专业人员维修。

不要在暖气片上堆积杂物。有些家庭为了美观还加装了暖气罩,或者装修占压覆盖暖气管道;地暖采暖的用户也不要在地板上覆盖散热不好的地毯、泡沫垫、落地床、柜等。这些做法不仅影响了室内对流换热的效果,降低了供热质量,还不利于发现事故隐患,不便于维修。

不要取用暖气水。暖气的热量靠采暖系统中热水的循环来实现,若取用暖气水,极易造成供热系统因缺水无法正常供热,影响供热效果,严重的甚至造成停热事故。另外,供暖循环水是经过工业用盐、化学试剂等进行处理过的软化水,绝不能当作生活用水使用。

不要随意更改室内暖气设施、私自扩大室内供暖面积,这样将严重影响供热效果。已经拆改的用户请立即恢复,防止发生水浸。

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排队等候,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微信钱包、银行电子渠道等线上方式缴纳采暖费。市民家中今冬报停或恢复用热,均需办理相关手续,尤其是准备报停,需及时到供热单位或在线上办理相关手续,逾期将不予办理。

热力部门将加大冬季供暖稽查,开展“净网行动”,同时还设立了有奖举报电话:0315-5398727,杜绝窃热行为。(白硕 、魏艳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