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通报两起涉疫情典型案例

2021-11-03 20:18: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唐山市对两起涉疫情典型案例及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公安机关已对郝某某、孟某某等进行相应处罚。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市公安局严打造谣传谣导致恐慌、隐瞒病情导致传播、抗拒防控导致混乱等涉疫类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治理涉疫案件。

案例一:郝某某等人拒不执行政府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案。2021年10月30日,市公安局经工作掌握,唐山鼎石公司20名大货车司机曾由津西钢铁公司运送建筑材料前往北京丰台区南苑一建筑工地。回唐山后,队长郝某为掩盖大货车司机行程轨迹,授意司机登录他人手机行程码,以便再次进入津西钢铁公司装运材料,严重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目前,该案已立为行政案件,正在调查办理过程中。

案例二:遵化孟某某等人隐瞒个人健康信息获取健康码案。孟某某等人在建龙集团马来西亚分公司东钢钢厂工作期间,因回国向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申报健康状况时,未通过手机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如实填写在马来西亚东钢钢厂工作期间核酸检测呈阳性并被隔离的事实,隐瞒个人健康信息获取健康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遵化市公安局对孟某某等人依法给予行政拘留的处罚。

为巩固唐山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唐山市疾控中心提示:10月份以来到过陕西、宁夏、内蒙古、甘肃、湖南、贵州、湖北、青海、四川以及北京昌平区、丰台区、海淀区和我省石家庄、保定、邢台等省区市、地区的来(返)唐人员,尤其是与已报告病例公布的行程一致有时空重合、或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唐返唐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筛查,同时要主动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国内其他地区来(返)唐人员,建议加做核酸检测,对因瞒报、谎报个人相关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将会被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外出旅游、出差、旅居来(返)唐人员,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共同居住人员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自行用药,不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不带病上班,并及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同时,曾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或发现阳性病例县(市、区)的,返唐后要立即向单位和社区报备,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曾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城市的其他低风险区域,或发现阳性病例的地级城市其他低风险区域的,返程时需持有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唐后也要及时向单位和社区报备,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自返唐之日起计算),并分别于1、4、7、14天进行核酸检测。

唐山市公安局提示,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履行防疫责任和义务,认真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共同筑牢健康安全防线。对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涉嫌违法犯罪的,唐山警方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