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实行流动人口“微流管”精细化服务

2021-11-02 09:5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贺雅丽)为着力解决流动人口办证周期长、办证时间受限、管理困难等问题,今年4月以来,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以胥各庄派出所为试点,创新推出流动人口“微流管”精细化管理服务工作模式,通过“网上关注、微信扫码、视频核查、一次办证”一体化运作,最大限度提高流动人口办证时间自主性,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能力。截至目前,已为流动人口登记办证6472个,答疑解惑26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8.5%。

据了解,该模式依托胥各庄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开发了“自有房屋网络办理居住登记流程”。群众关注公众号后按照登记流程进行操作,负责受理业务的专职人员第一时间将申请人加为微信好友并进行身份核实备注,对提供的信息材料进行审查,审核通过后利用视频通话系统将申请人照片截图录入省级人口系统,全部手续提交完成后,通知申请人来所采集人像、领取证明(居住证)。该模式的实施,将办证时间由原来的7天减少至2天,更减少了办事群众的跑办次数。

为提升该模式的服务水平,丰南区公安局制定出台了操作规程和工作标准,抽调专人组织开展培训班,对“微流管”服务模式流程进行详细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型流管队伍。同时,制作“微流管”、线上自主申报系统以及出租房屋管理公益宣传片,通过流动宣传车在辖区流动人口聚集地宣讲、楼宇微信群宣讲、微信朋友圈轮流发布以及社区民警入户宣讲等方式,不断增强流动人员网上登记和申报意识。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