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建立“妇女微家”2125个

2021-11-01 10:58: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持续推进妇联改革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唐山市妇联以“妇女微家”建设为抓手,将妇女工作阵地向基层的神经末梢进一步延伸。截至目前,唐山市共建立生活富裕、生态宜居、文明和谐、治理有效、家庭幸福五大类型“妇女微家”2125个。

党建带动,找准思想引领的结合点。依托村(社区)基层党建服务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史馆等阵地优势,通过阵地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工作互促、活动互联,建立初心驿站、红色传承等“妇女微家”,开展巾帼党员志愿微服务、红色故事宣传教育、红色微党课、家风家训分享、家庭读书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微”活动,把宣讲课堂搬到街头巷尾、文化广场、楼前院落,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红色巾帼先锋。

畅通诉求,找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围绕解决妇女群众的“烦心事”,建立调解微家、平安微家、议事微家等,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生活困惑进行“闲聊”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常态化开展妇女议事活动,为本地产业规划、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献计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解决妇女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热点难点问题,使妇女群众由基层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需求导向,找准服务妇女的落脚点。 注重从妇女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从便于服务入手,从社区网格到自然村落,从“四新”组织到功能型妇女小组,从执委工作地到妇女骨干家中…………灵活设置“微家”场地,为妇女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充分发挥“妇女微家”学习培训、传播文明、谈心交流、创业发展、志愿服务的功能作用,实现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对接。今年以来,累计在“妇女微家”开展活动6000多次,联系妇女3万多人,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3000多件。(记者赵珺 通讯员谢媛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