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1-11-01 10:1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宏刚)自去年以来,唐山市住建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扎实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各项任务建设,全力打造农房抗震改造美丽蝶变的唐山样板,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经了解,唐山市农房抗震改造任务共22.3万户,建筑面积2040万平方米,计划到2025年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圆满完成了2020年16500户省达任务,实际完成了21991户,共涉及13个县(市、区),惠及群众7万多人。2021年,唐山市农房抗震改造任务40000户(含启动搬迁改造5969户),目前也已全面启动。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是做好改造工作的根本保障。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唐山市专门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指挥长的房屋抗震改造提升工作指挥部和工作专班。高位推动,全市上下按照“责任明、底数清、措施硬、标准高、效果实”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工作。深入镇村、农户,一线指挥,一线调度,现场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了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科学规划、高标设计,是做好改造工作的重要前提。唐山市住建局聘请省工程地震勘察研究院对唐山市地震断裂带全域勘测,组建市级专家组,制定排查方案和农房抗震性能鉴定规则,精准掌握全域房屋抗震性能情况。全面识别改造对象,建立清单台账,实现“户户可查、户户精准”。此外,科学规划改造总体方案,确保改造总体遵循有依据,确保改造工程高质量。

实干担当、高效组织,是做好改造工作的关键所在。唐山市各县(市、区)比照成立县级指挥部和专班,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领导包片、县区包干、部门包块,调动一切因素,动员一切力量,为改造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唐山市住建局切实强化协调调度,成立了综合协调督导组、技术指导组和质量安全组等专项工作小组,全面统筹推进抗震改造工作。

注重品质、打造样板,是做好改造工作的根本目标。在改造中,唐山市探索拓宽农房建设新路径,坚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与巩固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建筑节能项目相结合,不断提高农村房屋抗震设防水平和抗灾能力。目前,唐山市已打造200多个装配式轻钢结构抗震农房样板,建立119个EPS模块+轻钢结构新型节能抗震农房样板。通过对13个县(市、区)、78个乡镇、237个村6500户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群众满意率100%。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