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1-10-27 10:5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高新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把握重点 聚焦难点 打破堵点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握重点、聚焦难点、打破堵点、深挖亮点,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幅幅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兴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精雕细琢,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重阳节前后,唐山高新区詹官屯村的河塘就像一面镜子,映出蓝天白云的清朗,池塘边不时传来鸟鸣,仿佛也在歌唱这村庄的醉人美景。

不久前,秀美的河塘还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污水塘。唐山高新区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对污水塘进行了垃圾清除、平整夯实、护坡加固、护坡绿化、雨污处理和防渗漏改造,周边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建起了村民活动广场。如今,这里已成为詹官屯村的一张亮丽名片。

詹官屯村河塘治理只是乡村振兴过程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唐山高新区突出区域特色,深入实施村庄清洁、厕所改造、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投资580万元建立了粪污处理站,彻底解决了农村厕所粪污处置难、利用难问题。如今在唐山高新区,乡道变绿道、坑塘变游园、农区变景区,乡村“颜值气质”大幅提升,亮丽的小村庄让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产业带动,描绘乡村振兴“富裕画卷”

近日,来到陈家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村里主街铺设的1600米的葡萄长廊,葡萄长廊共栽种6个品种的葡萄,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0万余元。“我们不仅有葡萄长廊,还有果蔬采摘、无公害鹅蛋、垂钓休闲。未来,村里还要打造农家特色美食小吃一条街和综合产业发展园区,带领村里更多的人走上致富的道路。”谈起发展前景,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军信心满满。

种下“摇钱树”,收获“幸福果”。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收入,近年来,高新区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引导农民拓展农产品加工链条,激活乡村各类资源,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积极发展集游玩、采摘、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高质量打造周末游“高新品牌”。

塑形铸魂,描绘乡村振兴“文明画卷”

走进老庄子镇新村,一面面内容丰富、宗旨鲜明的文化墙扑面而来,一幅幅栩栩如生、形象逼真地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画面跃然墙上,为乡村勾勒出了亮丽妆容。

如今,深入唐山高新区农村的街头巷尾,各具特色的文化墙随处可见。多姿多彩的文化墙让原本老旧、空白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成为弘扬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内容设置吸引着许多村民驻足观赏。近年来,唐山高新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乡村文明风尚提升、文化阵地建设为重点,探索乡风文明建设的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杨欢、赵伟杰)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