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冀东传统农业大县乐亭向新兴工业强县迈进

2021-10-26 10:33:02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型化工产品、生物农药制剂……日前,多个落户项目在河北唐山市乐亭经济开发区集中开工,总投资约54亿元,为这座渤海湾畔传统农业大县的转型之路注入新活力。

“开发区基础设施十分完备,目前已入驻企业170多家,2020年在河北省县管综合类经济开发区排名第2位,今年前8个月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16亿元。”乐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凤革说。

图为河钢乐亭钢铁基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050热轧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乐亭拥有长达124.9公里的海岸线,历史上是冀东闻名遐迩的农业大县。近年来,乐亭依托唐山港京唐港区,规划面积近76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力促农业大县向新兴工业强县迈进。

通过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乐亭引入“源头活水”,京津优质项目纷纷落户。近5年来,乐亭先后引进京津产业转移项目70余个,涉及装备制造、新型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

今年1至8月,乐亭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涉及总投资69.5亿元。其中,河钢集团与韩国浦项钢铁公司联手,建设年产量90万吨的世界先进高端汽车面板项目,成为近年来国内钢铁行业单体投资较大的外商合资项目之一。

图为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上海电气风机制造基地”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切割机轰鸣、焊花飞溅,一垛垛锃亮的金属脚手架吊运装车…………穿行于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成品堆场,只见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北京产业转移项目,我们被乐亭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所吸引。在政府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下,从进场施工到建成投产仅用时239天。”谈起企业“落户史”,公司总经理刘建林感慨颇多。

从“独秀”到“云集”,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在这座北方沿海小城实现“从无到有”的崛起。如今乐亭经济开发区已形成包含52家相关企业、年产值突破30亿元的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园,入选河北省“十大特色产业集群”。

图为乐亭经济开发区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园内一家企业的员工正在清点产品。(受访者供图)

“今年乐亭特意拿出一笔扶持资金帮我们研发医用设备新产品,很受鼓舞。”北京京东科技(乐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保伶说,他们正忙着设计一款新型病房护理设备。

在引进新项目培育“增量”的同时,乐亭更注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以获批“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为契机,乐亭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出台《关于鼓励支持转型和创新发展的20条措施》,2021年首次拿出505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并与南开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

随着河钢乐亭钢铁基地一期、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在河北乐亭,以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和现代农业为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初步形成。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乐亭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6%,两项指标均在唐山市排名第一。(记者曹国厂、杜一方)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