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大气办指挥中心倡议 :“寒衣节”文明祭祀

2021-10-26 09:47: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寒衣节”(农历十月初一,11月5日)来临之际,为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巩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树立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唐山市大气办指挥中心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一是低碳祭扫,培育文明新风。不生产、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钱、上灯点烛、焚香祭祀等。倡导采用网上祭扫、敬献鲜花、家庭追思、撰写祭文等文明、简约、低碳、安全的祭扫方式,使“寒衣节”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崇尚科学、弘扬美德的重要载体。

二是文明办丧,传承传统文化。倡导丧事活动不铺张浪费、搭灵棚灵堂,不搞撒纸钱、吹打念经,不摆放焚烧纸牛、纸马等庸俗愚昧的丧事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老人在世时,要关心爱护尽孝心,使其老有所养。老人逝世后,要以文明绿色、简约庄重的方式怀念逝者,在缅怀先人过程中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理念。

三是率先垂范,发挥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带头低碳祭扫、文明节俭办丧。积极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

倡议呼吁广大居民朋友们,大家携手同行,争做文明祭扫的参与者、倡导新风的先行者、文明行为的推进者,为打造文明和谐平安幸福唐山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建绿色、文明、和谐新家园。(记者单宇 通讯员董暖、温玉萍)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