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疾控中心:来(返)唐、离唐人员要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规定

2021-10-26 09:47: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我国多地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10月23日石家庄通报1例裕华区病例,同日北京市昌平区、丰台区、海淀区也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巩固唐山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精准做好“外放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唐山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郑重提示:

一是10月份以来到过陕西、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甘肃、湖南、贵州、湖北、青海、四川以及北京昌平区、丰台区、海淀区和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等省区市、地区的来(返)唐人员,尤其是与已报告病例公布的行程一致有时空重合、或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唐返唐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筛查,同时要主动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国内其他地区来(返)唐人员,建议加做核酸检测。对因瞒报、谎报个人相关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将会被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是外出旅游、出差、旅居来(返)唐人员,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共同居住人员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自行用药,不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不带病上班,并及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三是曾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或发现阳性病例县(市、区)的,返唐后要立即向单位和社区报备,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曾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城市的其他低风险区域,或发现阳性病例的地级城市其他低风险区域的,返程时需持有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唐后也要及时向单位和社区报备,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自返唐之日起计算),并分别于1、4、7、14天进行核酸检测。

四是广大市民群众要继续坚持非必要不离唐,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阳性病例的地区出差或旅行。确需前往的,请提前向所在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在外地期间少流动、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最大程度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广大市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室内集体性活动,如聚会聚餐等,避免在密闭或通风条件不良的室内场所开展聚集性活动。

五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新冠肺炎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目前,唐山市已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接种过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的市民,可前往接种点免费接种加强针次疫苗。(纪哲)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