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市医疗保障局扎实推进长期照护保险工作

2021-10-22 10:38:01 来源:迁安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迁安市于2020年7月启动实施了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以下简称长护险)。一年多来,迁安市医疗保障局把推动长护险政策落实作为解决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用心绘制“三张图”,用力聚焦“三个心”,切实为长护险政策在迁安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保驾护航。

绘制“战略图”,统一思想认识凝聚“信心”。 2020和2021连续2年,迁安市都将长护险工作纳入到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精心部署全市长护险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办、医保局、卫健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长护险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局机关成立了长护险科,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开展长护险政策的宣传督导、与太平洋寿险唐山长护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联系和长护险定点机构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管工作。在此基础上,组织全市长护险工作动员大会,强化全市“一盘棋”思想,推动参会人员切实担起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努力使重度失能人员尽快享受到长期照护保险待遇。

绘制“任务图”,推动学习宣传深入“人心”。组织召开工作会,共同学习《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工作流程》,并结合迁安实际分析交流个人见解。在前期学习、摸底调查、科学调研、外出考察的基础上,对全市的长护险具体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明确相关市直单位、各镇(街道)、各定点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工作责任。同时,先后多次集中组织全市长护险政策培训会,广泛宣传长护险政策,线下开展了进医院、进养老院、进农村、进社区宣传和人民广场集中宣讲活动,线上利用“迁安医保”微信公众账号、电子报刊、网络平台和农村广播、制作播放宣传短片等形式,不断增加参保群众的知晓度,使长护险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绘制“实践图”,实施惠民政策赢得“民心”。立足减轻重度失能人员经济负担和解决照护难题,市医疗保障局积极组织推进失能人员申请和评估、定点机构准入、失能人员长护险待遇落实、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长护险惠民、利民、便民的政策效果,使参保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杨各庄镇村民马先生感慨地说到:“我们村老年人中有几个是失去自理能力的,以前都是家里人白天晚上轮流伺候,儿女们又得上班又得照顾老人都累得够呛。现在一人一年才交20块钱,在重度失能时就能享受国家的长护险照护服务,真是从老百姓心坎上为民分忧的好政策!”截至2021年10月中旬,全市长护险申请人数累计达到7995人次,评估通过6205人,已有2948名重度失能人员享受长护险待遇,准入定点服务机构21家。(通讯员左月梅)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