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唐山百姓的红利

2021-10-22 10:06:01 来源:唐山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城市道路通达,交通圈扩大;提升教育水平,学校对接京津教育资源;引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服务百姓健康……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走向深入,公路、铁路等交通网络不断优化延伸,大批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涌入唐山,让唐山百姓共享协同发展的红利。

路网通达

往来京唐有N种选择

“去北京,那还不说走就走?现在交通网这么发达,公路、铁路,来往北京唐山两地有N种选择。”市民李先生笑着说。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李先生意犹未尽。假期,他选择了举家赴京,在深秋时节携幼子体验京城文化。经过简单的准备,李先生一家以自驾的方式前往北京。“从长深高速转到京哈高速,1个多小时就到北京了,挺快!”在北京,李先生一家走街串巷,逛北京的胡同,品北京的小吃,游览故宫、颐和园、动物园、海洋馆等。李先生说:“北京毗邻唐山,优质资源互通共享,现在交通又这么发达,去北京真方便。除了开车,咱还可以坐火车,每天有几十趟车可以选,听说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半小时就能到北京,速度越来越快了!”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走向深入,京津冀地区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全面提升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基本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一环”运输通道为主骨架、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新格局,初步构建了现代化的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为落实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唐山市巩固拓展规划、产业、交通、生态、创新、公共服务“六个协同”,构建京津唐“半小时”经济圈,推动产业互联、政策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目前,唐山市已形成“三纵四横五支线”高速公路网和“7+25”国省干线网,京津冀对接路网基本成型,唐廊高速等一体化项目建成通车,与天津对接出入口达到14个、“瓶颈路”基本消除,通道功能显著增强。14家等级客运站实现京津冀联网售票,唐山至大兴机场等客运班线开通运营,进一步便捷了各地的沟通交流,增强了百姓对协同发展的获得感,唐山市成功创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

作为连接北京和唐山的高速铁路,京唐城际铁路铺设作业正在高效推进。京唐城际铁路总投资449亿元,将使用自动控制系统,设计行车速度为北京至香河段200公里/小时,香河至唐山段350公里/小时。京唐城际铁路建成后,北京到唐山的运行时间仅为30分钟,届时唐山将真正加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对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增强区域聚合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接京津

唐山娃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京津优质教育资源云集,在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过程中,唐山市将教育协同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全市对接京津教育的签约项目450个,300多所学校与京津学校开展友好合作交流。

独具特色的“生态融合”课程体系,向美空间语文课程,思维数学课程,乐学英语课程,以及博采众长的主题研究课、社会大课堂和开设体育类、艺术类、实践类三大类共三十多门课程……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深度合作办学的唐山博杰小学,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唐山引进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学生多元立体、多角度、多面向的思维方式、思维习惯,对应育人“多能”要求,凸显综合性素养。 一位学生家长表示:“把孩子送到这里,主要是让孩子接受同步北京名校的优质教育。现在看来,孩子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增长了本领,开阔了眼界,希望能有更多的优质学校落户唐山,惠及唐山的孩子们。”

2016年9月1日,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小学一年级、高中一年级顺利开学,教学工作由北京景山学校全面托管,小学、初中教材、教学方法与总校同质化,实现课堂同步,共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办学5年来,该校已逐渐成为曹妃甸区优质学校。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唐山市积极推动与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对接合作的常态化、长效化,与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等建立固定联络机制,在重大教育事项、区域统筹管理、教育改革创新实验等方面取得突破,组织师生互访、观摩、同课异构等,开展常态联系和沟通,增进了解、深化互信,实现良性、务实互动。

唐山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先后实施“百所学校对接京津行动”和教育协同“双百”工程等,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来唐山市建立校区或分校。数十所中学与北京三中、广渠门中学、北师大附中开展合作办学。

唐山第一职业中专与北京昌平区职教中心建立合作办学机制,组建京唐IT产教中心;丰南职教中心、玉田职教中心、迁安职教中心、曹妃甸职教中心分别与北京劲松职业高中、北京求实职业学校、北京电气工程学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在招生就业、专业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良好格局。

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接地,唐山市先后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及近百家京津企业开展合作。同时,唐山市积极与京津优质高教资源合作,重点依托京津优质高教资源开展教师培训。每年在京组织300名中小学名师和骨干教师开展高级研修活动和跟岗实习。

护航健康

唐山百姓尽享优质医疗资源

“在家门口就能让北京的专家看病,到北京看病检查结果互认,这在以前都不敢想。”一位曹妃甸的患者感慨地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唐山市加快推进京冀唐(曹)协同发展协议落实,深化北京安贞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项目建设,通过设定“北京专家门诊”和“周五手术日”,开通“三优先”绿色转诊和急救通道,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各类心血管疾病介入手术1300余例,平均每台介入手术较京津地区整体节省费用近2万元。同时,推动曹妃甸区工人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妇产医院合作办院协议的落实。自2016年4月至今,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妇产医院专家团队4次来曹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共派出专家70余名,接诊患者533人次,开展专题讲座3场,实操技能培训1次,不仅让曹妃甸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得到提升,更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实惠。

近年来,唐山市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合作领域从全面合作向专科专病领域拓展,组建专科联盟,京津唐三地医疗合作更加区域化、专业化和精准化。截至目前,唐山市24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签订协议65个,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天津优质医疗资源签订协议12个。唐山市18家医院成为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医院,互认检验项目从27项增加至42项。全市有13家医院成为京津冀影像资源共享医院,基本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

此外,唐山市积极创新与京津医疗机构合作模式,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合作创建全域性医疗联合体。唐山市各级医疗机构积极与北京、天津地区医疗机构精准对接,加大交流与合作,京津各类专家来唐会诊惠及百姓约2.1万余人次。(记者魏伟)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