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昔日“落寞村”变身“网红打卡地”——走进迁安市徐流口村

2021-10-20 18:00: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家往远处山顶看,那里就是长城;再往这儿看,这小花园美不美,这小村庄美不美?”“这里就是我的家乡徐流口村,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玩儿,我带大家爬长城,看美景,吃豆腐宴!”……9月30日,在迁安市杨各庄镇徐流口村,天气虽然阴沉,但仍挡不住前来打卡的主播们直播的热情。

就在主播的身后,远处青山如黛,近处山郭如画,村里的老人们在广场上聊天,孩子们在花丛中穿梭嬉戏,一幅小康图景在这里徐徐展开。

徐流口村地处迁安市北部长城绿道东部起点上,曾经以“有女不嫁徐流口”的民间俗语“名扬四方”。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春杰说:“过去晴天人骑车,雨天车骑人,村里光棍汉多达七八十个。”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经过2019年乡村振兴改造提升,徐流口村的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一条彩虹路贯穿全村,千余米文化墙点缀村庄,原来的垃圾坑变成了阶梯花园,高标准篮球场和木制连廊分列过街天桥两侧。徐流口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咱村有了新的顺口溜,‘徐流口村有三绝,开车能上长城口,温泉罗非赛蟹肉,徐流口豆片吃不够。’不管是长城、绿道、九龙泉,还是豆片,都是咱们村的新名片,慕名而来的游客可多了。”李春杰如数家珍,一箩筐地把村里的旅游资源介绍个遍。

“你想买手工豆片啊,你问问刘文权,我给你个手机号,但是你今天能买到的可能性不大啊。”上午10时30分,一位购买豆片的游客打进了电话,李春杰一边翻着通讯录回答。他告诉记者,刘文权家豆片原来是走街串村吆喝卖,如今走上订制路线了,不提前订,根本买不到。前几天,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的专家到村里,来认定“徐流口豆片”,这可是大好事。

如今,在徐流口村,与刘文权一样的豆制品加工户有66户,年产豆制品几十万公斤,年纯利润高达700万元。

火了的不仅是豆制品。徐流口村依托村内长城森林公园旅游带、九龙泉水库休闲区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不断扩大“欧粮”“佳禾”等农业品牌效应,成立了“饮食文化研究会”,研发“豆腐宴”,开发九龙泉等乡村旅游项目。

“现在我们的豆腐宴、农家乐也是吃出了名堂,远到北京、天津,近到周边县区的游客,都知道咱是坐在炕头赏长城、吃农家饭。”龙泉山庄经营者董艳红一边接待游客一边对记者介绍。

“我们村也在考虑转型啦!依托北部长城山野绿道,抓住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的契机,将徐流口村打造为中心支撑点,在镇域内布局建设了西部百果采摘、东部休闲观光2条主环线以及村内民宿休闲体验次环线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让游客不仅吃在徐流口,玩在徐流口,还要住在徐流口。”说起村里下一步发展,李春杰信心满怀。(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彭月娟)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