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丰南胥各庄有一支“女警宣传队”

2021-10-19 16:57: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派出所,有这样一支“女警宣传队”,队员由30名女民辅警组成。她们原本多从事内勤事务,如今走向街头、深入社区,致力于为辖区群众进行各类安全防范宣传以及邻里矛盾、噪声扰民等纠纷调解,充分利用女警独特的温和、细腻之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组建一年多来,“女警宣传队”的队员们走街串户,向群众面对面宣传公安工作,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 密切了警民关系。

宣传要走进百姓心里

胥各庄派出所辖区面积37平方公里,下辖33个村、29个居委会以及重点单位和场所100余家,辖区居住人口14万人。自从“女警宣传队”成立以来,大街小巷便经常看到队员们忙碌的身影。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队员们走上街头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发起倡议书,向群众介绍疫情防控知识;为提高儿童防拐骗意识,她们深入辖区各幼儿园开展防拐骗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为做好电信诈骗防范教育,她们深入辖区学校、社区、商圈进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活动;为积极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她们在广场、公园开展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出租房屋登记报备等政策的集中宣传;为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社区氛围,她们深入辖区内22个居民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她们让宣传走进辖区每一条街道小巷,走进百姓家里,走进每一位市民心里。目前,“女警宣传队”已在辖区开展防电诈宣传活动46场次,各类法治宣传讲座13次,张贴海报500张,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余份,帮助3.5万余名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答疑解惑2600人次。

防范围绕在百姓身边

社区工作比较繁琐,这就要求女警们不仅要会说,而且还要会做。

在外行人眼里她们整天下基层、走社区,只是做一些简单的纸面登记性质的工作,殊不知到了关键时刻,女警们登记采集回来的信息便成为追踪逃犯的法宝,成为惩恶扬善的利器。3月,女警们在辖区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时,获取两名上网追逃人员的有效信息并成功将二人抓获。

女警们还组织开展“关爱女性,安全防范”活动,从保护女性权利、安全、婚姻等多方面提供咨询、服务;走进校园开展“校园法治讲座”,针对盗窃、欺凌、电信诈骗等影响校园安全的突出问题,与广大师生一起学习交流法律知识和防范技能,通过宣传辖区内两所高校实现了电诈案件零发案,有效治理了学生欺凌和打架案事件发生,确保了校园安全。

服务让百姓洋溢笑脸

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女警们充当着“人民调解员”的角色,用心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柔情服务、微笑执法。

矛盾纠纷最难化解的就是邻里纠纷。8月6日,白石家园一位居民举报楼上邻居扰民,女警们接到求助后,立即前往了解情况。原来是楼上卫生间马桶漏水,导致楼下住户房顶浸湿,引发双方矛盾。了解了事情缘由,她们耐心对双方进行了劝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她们对待工作总是尽心尽责,对待群众总是和风细雨,她们的脸上永远挂着温暖的笑容,入户走访她们在,街区巡逻她们去,矛盾调解她们来,她们是基层公安队伍中一抹亮丽的“公安蓝”。(吴艳丽、贺雅丽、白桂云)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