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食药检测新体制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1-10-19 16:38:02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0年,迁安市把质量检测提升工程作为十大为民实事工程之一,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总投资1400万元,整合质量检测、计量检定、食品检验资源,建设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满足群众和企业多样化检测检定需求,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检测中心是迁安市综合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的项目之一,2020年2月,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验室资质认定,取得合法经营资格,并开始承接食品检验检测业务。该项目的成功启动,拉开了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建设的序幕。当年10月,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再次取得CMA认证证书,成为唐山市唯一一家公司化运营的国有第三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公司的成立,为基层食品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开辟了新的方向。

整合检测资源,避免重复投资,集中力量办大事。按照监管工作要求,农业农村、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卫健、发改等部门,都需要建立相应的检验检测机构,而这些检验检测机构的基础设备几乎相同,多头建设,势必造成重复投资,且需要专业检验技术人才,而原有体制制约了向社会企业提供检验服务,这种小而散的检验格局,限制了综合检验能力的提升。面对这一课题,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精准提出整合检验检测资源、成立国有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解决方案,成立迁安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暨迁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以市国有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市场主体,以“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营、行业化监管”为经营模式,以原质监局办公大楼为基础,将检验检测机构发展与市场检验检测需求紧密结合,整合各类检测资源,实现检测人员、检测设备、检测资源的利用最大化。整合后的检验中心,实验室总面积达到2400平方米,有各类技术人员38人,拥有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检验检测设备230多台套,食品检验参数从原来的167项增加到306项,具备了绝大多数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的检验能力,检验效率和质量都得到显著提高。

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行,增加自我发展活力。整合前的检验机构,检验检测技术人员多为事业编制,人员相对紧缺,只承担本单位的监管业务,检测资源利用率远远不够,且从角色定位上,监管部门机构检验室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出于行业保护,较容易出现问题产品发现不够、处置不到位问题。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模式,形式灵活,可以根据需要招聘新型技术人才,易于实现队伍年轻化,可以承接社会企业检验检测业务,给公司带来经济收入 ,具备了“造血”功能,利于公司适应监管形势及市场需求,提升检验能力,利于检验检测资源利用最大化,利于充分调动检验人员的积极性,推动检验检测机构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增加了企业自我发展的活力。

服务监管部门,服务地方企业,为提高食品安全质量提供技术支撑。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既可为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发改等监管部门提供检测服务,且因地缘优势、人缘优势,便于沟通、易于组织、利于降低成本,还可大幅提高检验效率和检验质量,特别是对应急、食用农产品抽检等时限性较强的抽检,能够有效解决检验周期长、核查处置难、信息发布滞后等问题;与此同时,又因市场化运营模式,使得中心可面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提供检验业务,市内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等可就近送检,既能提高办事效率,又可减少送检成本,有效解决企业送检难问题,对企业控制产品质量、提高企业运行能力有着积极意义。

建设区域检验检测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暨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在整合食品检测资源的同时,一并整合了原质监部门的煤炭及成品油检测、计量检定、安全阀校验等检测资源,可为各类市场监管提供检验检测业务。未来发展中,检验检测中心将瞄准区域检验检测中心的发展定位,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按照建设粮食检测机构要求,提升粮食实验室检测能力;继续做好检验参数扩项工作,力争检测参数达到500个左右,不断提升检验覆盖能力;逐步拓展县区业务,为周边县区提供检验检测服务。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发展中的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上下一心凝合力、攻坚克难开新局,工作基础不断得到夯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将继续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全方位的检验检测服务,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守护更为广泛的产品质量安全。(刘红、左月梅)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