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丰润区着力培育壮大“南姜北药 奶业飘香”农业特色产业

2021-10-15 09:41: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市丰润区充分发挥“南姜北药、奶业飘香”农业特色产业优势,助力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加速乡村振兴步伐。

集群化发展壮大生姜产业

泥姜入库、恒温发酵、打包装船,1个月后,一批新鲜的丰润生姜将用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西域美食佐料中。“咱们丰润生姜出口的价格比本地高出一倍。今年我种了20亩姜,平均亩产超过5500公斤,预计纯收入40万元。”新军屯镇农民李凤军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丰润区开始引进推广的生姜种植项目获得成功,实现了南姜北移,填补了全省农业的一项空白。经过30多年的持续发展,丰润区生姜种植已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构建了以市场为联接、合作社带动为主的农民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实现了科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性主导产业。全区生姜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率100%,推广暗光恒温催芽、中小拱棚覆盖、测土配方施肥、化学除草、微灌水肥药一体化管控、井窖存储等十多项技术措施。2019年,丰润区生姜产业被评选为“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今年以来,丰润区持续加快生姜产业集群化发展和深度融合对接步伐,目前已发展生姜产业集群内农产品加工型企业1个、关联性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全区预计亩产生姜近6000公斤,年产生姜近12万吨,可实现生姜全产业产值12亿元。新军屯镇生姜种植每年提供长期就业岗位2000多个,年用工达40多万人次,助农增收近2亿元。

产销一条龙种出致富良药

丰润区禾盛源精品现代农业园拥有华北最大的中药材种苗基地,自2015年成立以来,依托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多所院校科研力量进行优势品种专业基地建设,建立了一条专业标准、稳定有效、可溯源的中草药生产加工体系。

近年来,园区建起了“统一订购、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的订单种植模式和“统一承包、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的集约型发展模式,同时与神威药业、景忠山药业、吉林真元药业等知名药企达成合作关系,建立了专业的销售平台及渠道。园区承诺在保底价收购药材的同时,把种苗赊给农户,苗款在药材回购时抵扣,农户在林下栽植黄芩等中药材,每亩地增收1万余元,真正解决了农户“值不值得干”的后顾之忧。目前丰润区中药材产业已带动2000余户实现增收,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5000元,提高到2万余元。

“以前扣除种子加肥料,一亩地最多挣个四五百。现在园区统一承包后,我们既拿租金,还能在园区打工挣钱。”火石营镇东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英杰说。

强强联手按下乳品产业快进键

再有两个月就完工的嘉立荷唐山牧业有限公司万头奶牛场项目,计划总投资7.5亿元,总占地2019亩,饲养规模1.1万头。全面达产后,日产鲜奶200吨,年产鲜奶7万多吨,全部用于蒙牛乳业(唐山)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高端奶制品,有效发挥了强强联合的产业集群效益。

今年以来,丰润区稳步推进乳品产业升级和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区域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工作,通过以商招商、以产引商、以产惠农,不断推进区内乳业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建设走深走实。

目前,丰润区已拥有省级乳品加工产业集群内农产品加工型企业1个,农产品生产型企业1个,关联性企业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奶牛养殖场15家,目前存栏1.6万头,年产奶量5.1万吨。集群已实现产值24.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6%。(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王琛、刘辉)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