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遵化市山里各庄稻田音乐节引爆黄金周

2021-10-08 10:59: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颜色各异的稻田画吸引了众多游客。记者赵亮摄


“在国庆小长假,咱村里的稻田成了网红景点,不少城里人都来打卡。”遵化市山里各庄村民张全成指着颜色各异的水稻组成的稻田画告诉记者,“还有那在稻田间穿梭的小火车,叫‘振兴号’,可是说出了我们的期盼。”

国庆假期期间,山里各庄举办了“大地艺术点亮美好生活”活动,千亩稻田音乐节、美食节、汉服节吸引了八方游客。登上瞭望塔一览缤纷稻田画,乘上小火车徜徉在七彩水稻间,更有劲爆音乐、特色小吃和怀旧民宿,游客们在乡村间一享田园之趣。

山里各庄北靠笔架山、南邻黎河,是“前有玉带、后有靠山、中间一道米粮川”的宝地。早在多年前,这村就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对废弃已久的知青点、乡村小学、农村大食堂、大戏台改造利用,让浓浓的乡愁实现回归。

今年,在原来基础上,唐山文旅集团又在山里各庄启动了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项目占地面积40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以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全省第一的乡村振兴“燕赵样板”。

唐山文旅山里各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凯说,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重点规划建设稻梦庄园综合体、文化体验街区、酒店会议商业中心、现代农业综合体和康养旅居小镇五大板块。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网红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其中,稻梦庄园综合体依托山里各庄土壤肥沃、水质优良的得天独厚条件,将打造千亩稻田、疯狂拖拉机牧场、亲子乐园、萌宠乐园、滑草滑雪场等项目。

文化体验街区包括乡愁作坊街,采取“前店后厂”运营模式,融合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体验、销售于一体,保护弘扬传统技艺。目前,正在抓紧建设民俗艺术中心、接待中心站。民宿艺术街区开发民宿艺术步行街、稻田图书馆、精神堡垒、咖啡馆 、艺术酒吧等,以情怀注入建筑本身,调整空间结构和动线,让游客感受个性化、艺术化、慢生活的美丽乡村。

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高科技智能大棚,集合农业科技展示、绿色果蔬栽培、创意农业体验、生态休闲游乐等功能,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的“硅谷”。

酒店会议商业中心将打造成唐山地区规模大、品质高的会议中心和拓展营地。康养旅居小镇,将呈现“离繁华不远,离自然最近”的世外桃源。

文旅项目的引进令村里面貌为之一新。“村子一天一变样,群众的干劲十足,我们都想把山里各庄村打造得更宜居、宜游、宜养,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山里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贾泽林说。(记者晓悦)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