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0项措施让业务办理更便捷

2021-09-30 10:00: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7日,市民马女士带着孩子到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一个多小时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这样的办事速度让已请好了两天假的娘俩赞叹不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秉承“高效、务实、奉献”的服务理念,将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登记业务、提高办事效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完善运营办法,出台了二手房交易和抵押登记即时办结发证等20项便民措施,按下了业务办理快速键,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优化办理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增加办理窗口。中心通过开通“一窗受理”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一次性办理”。增加办事窗口、补充人员力量、梳理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二手房交易和抵押登记已压缩至90分钟内办结发证。对需留档的身份证等材料无需申请人复印,取消了没法律依据的结婚证要件。对查封登记、异议登记、自然人姓名等变更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即来即办”,当场办结。在南湖市民中心和北新道大宗业务窗口设立企业办事专区,精简企业办事流程,做到简单问题马上办,复杂问题限期办,为企业精准服务到位。

延伸服务便民利民。中心先后与19家银行合作开展“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至银行网点,实现“不见面”办理不动产抵押。为满足周末等节假日办理业务需求,安排值班人员节假日服务“不打烊”。开设午间值班窗口,上午未办理的业务午间可继续办理,避免群众反复跑路。推行工作日微信预约、节假日电话预约、绿色通道现场取号相结合方式,有效提升日均服务人数。实施“零障碍”办证,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办理登记业务“上门服务”。法院房产查封前的档案查询业务统一调整至查封窗口,与查封业务一并办理,有效优化了法院的查封办理流程。

积极落实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减免政策,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开展了非公证继承业务,满足办事群众和司法部门需求。2021年以来,中心共受理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70余件,涉及房产90余套,累计为办事群众节省公证费用约22万余元。

完善设施,方便群众。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收费“云支付”和电子发票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受理业务窗口提供的受理凭证扫码实现在线支付。安置新一代自助打证机,通过读取身份证件和人脸识别,两分钟即完成打证,既节省了办事群众等待时间,又保障了权利人的证书安全。

中心还建立了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赔偿机制,形成了国家赔偿与保险赔偿共同作为资金来源的登记赔偿体系,有效化解了登记机构的赔偿风险。(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钱振华、王秀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