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惊艳!清东陵国庆小长假为游客备下6个金秋文化大礼包

2021-09-29 17:4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杨晓健)随着国庆假日的临近,清东陵景区金秋文化旅游节为游客备下的“梦回大清”“鲲鹏起航”“满族皇家美食节”“拾幡古乐”等6个“文化大礼包”也已准备就绪,只等国庆假日一到,游客们前来尽享这场文化盛宴。

沉浸式体验,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风采

为进一步增强游客们对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认识,国庆黄金周期间,清东陵景区特别请来了国务院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拾幡古乐》的传人于学深,于10月2日至4日带着他的古乐队在裕陵内进行沉浸式演出。

拾幡古乐起源于清朝初年,是清代宫廷音乐,专供皇家娱乐享用。此次在裕陵的演出中,古乐队将为游客们献上《万年欢》《合家欢》《对舞歌》《荷花开放》等多个欢快愉悦、浪漫缥缈的古乐。

同时,为了增加游客们的参与性环节,位于景陵的天子学堂也将于国庆期间开放。在这里,游客朋友们可以带着孩子亲身体验清朝时期的少年天子、皇子们读书、习字、学习骑射等场景,寓教于乐,收获知识。

让文物说话,讲述中华悠久的历史文化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在对文物的了解中,进一步增加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清东陵景区深入挖掘文物背后所蕴含着的深厚文化内涵,精心策划了多个文物展览,让文物向游客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清东陵精选了100余件/套极具代表性的“震撼遗珍”在裕陵隆恩殿和慈禧陵隆恩殿面向游客展览,向游客生动讲述“康乾盛世”时期登峰造极的手工制作水平和清朝末年的历史史实。

为使游客充分欣赏清东陵无与伦比的建筑艺术美,景区特别推出了“清代皇家建筑体验馆”,力求使游客领略到大国工匠的奇思妙想和巧夺天工的建筑技艺。

美食采摘节,展示清东陵独特的守陵文化

为了满足游客们对清东陵守陵文化的好奇,在国庆期间,清东陵景区特别推出了“金秋采摘节”和“满族皇家美食节”活动。

在守陵村落——“裕陵小圈”村口“满族皇家美食节”筹备现场的厨师王师傅表示,“往年游客都是慕名去家里品尝购买,今年景区和乡政府给咱这些手艺人专门安排了摊位,既方便了我们,也方便了游客,真是一举两得啊!”

为了满足游客们对“清代皇家守陵人”这个群体的好奇心,景区建成了“守陵人家”博物馆、古温泉小镇、马兰峪金银小镇,迎接着游客们的到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