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发现野生北冬虫夏草 属河北省首次

2021-09-23 14:34: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迁安市中医医院药学人员曹凤阁、蒙海燕、郝文超、李子木在迁安市大崔庄镇白羊峪村进行中药资源调查过程中,发现了野生北冬虫夏草。

此次发现的野生北冬虫夏草经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博士生导师包海鹰教授、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人迁安市中医医院主任药师凌利英主任鉴定为蛹虫草。

北冬虫夏草,又名蛹虫草,天然资源数量稀少,河北省境域内发现尚属首次。经查询,在《全国中草药汇编》中没有收录,在第三次、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河北省本草图鉴》中均没有收录,本次发现填补了河北省中药资源中北冬虫夏草的空白。

据迁安市中医医院主任药师凌利英介绍,目前市面上所见较多的北冬虫夏草是人工培育的。野生北冬虫夏草主要生长在我国北方,生长在针、阔叶林或混交林地表土层中鳞翅目昆虫的蛹体上,生长在相对潮湿的环境,此次发现的北冬虫夏草在山坡北侧,十分罕见。(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彭月娟、李昌)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