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滦南小甘薯种出“甜蜜”新生活

2021-09-23 14: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滦南县东黄坨镇营守村的农民在收获“烟薯”。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永新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洪鹏)观看甘薯育苗过程,了解甘薯品种相关知识,亲自体验甘薯收获……9月22日,随着滦南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东黄坨镇甘薯产业旅发促进大会的举办,甘薯文化产业园热闹非凡。

“每到这个时候都忙不过来,除了忙活地里和厂子里的甘薯,还要接待来园子里的游客。”该产业园负责人、唐山薯泽农产品有限公司经理刘俊刚说,“这些年,甘薯已不再单纯是农产品,而成了全镇乃至全县的一个‘甜蜜’产业,种出了咱们农民的新生活。”

滦南县规模化种植甘薯已有近百年历史,形成了以东黄坨镇为中心的西部沙区甘薯种植优势区。

“甘薯不好储存,就做成甘薯干。”为解决甘薯保存难问题,东黄坨镇决定对特色农产品进行加工,增加甘薯附加值。甘薯经过清洗、切块、分装后,再进行高温消毒、烘烤等多道工序,制成可口的甘薯干。

“我们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同时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集中到一起。”东黄坨镇党委书记蒋佳同介绍。

“吃了我们家‘薯于你蜜薯干’的,生活甜甜蜜蜜,老铁们赶快点击链接下单吧。”这阵子,东黄坨镇西玉坨村村民赵梦柱一直活跃在网络直播平台上,“薯于你蜜薯干”成了热销产品。

为了给甘薯增加热度,滦南县还打造了“八戒无皮烤薯”“薯管家蜜薯干”“薯于你蜜薯干”多个甘薯干品牌,并积极探索网络直播、网红带播、网红代售等新型销售模式,全力推进甘薯销售。

据了解,仅去年下半年,全县销售新鲜甘薯2000多万公斤,生产销售甘薯深加工产品250万公斤,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000多万元,甘薯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

如今,小甘薯不仅成了大产业,更铺就了乡村振兴之路。在位于东黄坨镇甘薯种植的黄金地段,打造了集参观、研学教育、体验式培训于一体的甘薯文化产业园,游客不仅可以品尝甘薯、甘薯干,还可以挖甘薯、种甘薯,体验田间乐趣。

“我们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融入旅游文化要素,打造集甘薯农耕体验、民宿品尝、文化展示、产品生产、销售和深加工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打造甘薯育苗、绿色种植、储藏保鲜、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甘薯全产业链。”蒋佳同说。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