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闲置老房子变成“钱袋子”——走进迁安市山叶口村

2021-09-17 10:25: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立秋时节,记者走进迁安市大五里镇山叶口村,河水潺潺,街道两侧绿树成荫,核桃树上青涩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满目青山绿意浓,花香、果香、青草香沁人心脾。

在这自然的香气中,夹杂着一种浓浓的饭香。寻香而来,发现香味是从玄大妈板栗饽饽店飘出来的。店内的板栗饽饽刚刚出锅,诱人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店主玄大妈热情地招呼我们,让我们品尝,给我们介绍。吃着乡村特色的美食,看着美景,心一下子幸福起来。

玄大妈的这家店曾经是闲置的老宅。闲置农房的华丽转身,源自山叶口村打造美丽乡村的机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村两委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方式,变“闲”为宝, 村民得了实惠。

“家里闲置的房屋、祖传的手艺、当地产的栗子”,小店就这样开张了。玄大妈的奶奶李氏心灵手巧,会做各种面食,利用山叶口出产的栗子,做的板栗饽饽,新中国成立前在村子就很有名,玄大妈继承了老辈的手艺。

山叶口景区开业后,看着大家伙都在想挣钱的道儿,玄大妈打起了家里闲置房屋的主意。房子在村内主街上,一进村庄入口就能看到,位置非常好。“反正房子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自己干。”玄大妈说。

从卖蒸窝头、花卷、野菜馅包子,到糖炒栗子,再到卖板栗饽饽,并注册成立了栗乡源土特产店,儿媳刘海霞的加入,让小店生意越来越好。如今,店里有栗子面栗子馅、南瓜面栗子馅、紫薯面栗子馅、艾叶面栗子馅等多种口味的板栗饽饽供游客选择,实现了年销售额40万元。“玄大妈”板栗饽饽被评为“迁安十大特色小吃”,入选“迁安礼物”,并受邀参加央视大型直播“中国丰收万里行”活动,登上国家级媒体平台。

在玄大妈的带动下,家里小儿媳也行动起来了。她家的闲置农宅在幽静的背街小巷子。酒香不怕巷子深,她保留了房子原生风貌,开办起了农家餐,主营栗子宴非常受游客欢迎。栗子宴是以板栗为主要辅料的特色乡村大餐,有选用散养柴鸡的秘制栗子鸡,有味道甘甜、营养价值高的栗子养生四宝羹,还有本地应季山野菜和有机蔬菜烹饪的多种美味菜肴。古朴的小院,经常客满,让这闲置已久的农家小院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

把闲置老房子变成“钱袋子”的不止老玄一家。

在山叶口村,有一些常年无人居住,村民无力或不想搞建设的破旧闲置房。村两委干部带头与景区合作,带动21户村民与山叶口景区签约,农户将闲置空宅出租给景区,共同打造民宿工程、建设山叶口小酒馆。

55岁的村民玄兆秋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家在城里有楼房,老宅院被长期闲置,以前老玄还要时常操心房屋的维修和管护。自从景区和村利用闲置农宅联建打造后,老宅交给景区,被拆除新建,现在的他,就等着景区每年给他账号打钱了。

“闲置空宅需要翻建的,签30年合同,房屋由景区负责规划设计建设,前5年享受每年4000元补偿,每5年递增20%,30年合同期满,新建房屋收归自己所有,30年可增收将近20万元。在家躺着就把钱赚了。”玄兆秋说。

山叶口村闲置农宅变成了民宿,变成了特产店,变成了餐馆,变成了小酒馆,富裕了老百姓,富裕了村集体,实现了乡村经济新突破。(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李晓玲)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