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旅发大会充分展示英雄城市、大美唐山旅游形象

2021-09-16 16:37:01 来源:唐山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第五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16日在遵化市举行。通过本次大会,将充分展示英雄城市、大美唐山的旅游形象!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工业城市。近年来,唐山市全面落实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实现了保护文化遗存、聚集人气活力、优化产业结构和撬动城市转型的协调共赢。

图为遵化市旅发大会观摩景区。


●精心培育了“长城山水”等四大精品片区

自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旅发大会平台机制对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意义,将旅发大会机制作为重要抓手,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市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整合资源、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有效推动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全市已拥有A级景区51家,其中5A级1家、4A级16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迁西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家(迁安市、遵化市);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遍地开花。

迄今为止唐山市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市级旅发大会,精心培育了“长城山水”“海岛湿地”“滦河文化”“城市休闲”四大精品片区,持续打响“唐山周末”旅游品牌。每年举办旅发大会,不仅充分展示了英雄城市、大美唐山的旅游形象,而且集聚了项目引领、城市转型的发展动能,实现了四个举办地的率先发展、率先突破,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了全市发展旅游的信心和勇气,树立了担当实干、务实见效的新标杆。旅发大会已成为带动全市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第五届全市旅发大会将在拥有古长城、清东陵双世界文化遗产的遵化市举办。遵化市将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围绕“全域新风景,产业新动能”这一主题,集中力量建设、完善、提升一批具有带动示范意义的精品项目。这些项目都将在大会期间精彩呈现。

图为遵化市旅发大会观摩景区。


●遵化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山里各庄等独具影响力的景区

遵化市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除了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近年来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山里各庄、碧桂园·恋乡小镇、赛孚城、美丽南山·健康小镇项目、沙河水平口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等独具影响力的景区。

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全省第一乡村振兴“燕赵样板”的农旅融合项目——遵化市山里各庄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总占地面积3500亩,总投资50亿元。依托山里各庄的产业基础,建设千亩稻田画、沉浸式餐饮住宿综合体、乡愁作坊街、民宿主题街区、宠物小镇、拓展中心等精品项目,同时完善配套设施,打造个性化、艺术化、高品位、高质量的乡村康养旅居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同时直接带动2000人就业,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坚持“两山”理论、绿色发展,经过多年深度治理,实现“矿区”变“景区”的遵化市恋乡小镇项目,围绕“板栗”主题,融入冀东民俗风情特色,践行“一店一品、原汁原味、四季活动、开放经营”的运营模式,自试运营以来已吸引游客150万人次,创造税收达3000多万元以上,带动就业5000人次。目前景区已经通过了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定,争取年底前成功晋级。

遵化赛孚城安全应急体验中心是目前华北地区体量最大,体验设备最多的安全应急体验馆。总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拥有48项安全模块,近百种安全应急知识体验。通过真实场景的搭建,可让游客对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失火、触电等公共伤害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认知。目前正在按照标准积极打造研学旅游基地。

此外,清东陵裕小村景村融合、金融街古泉小镇、遵化旅游集散中心、长城风景道等重点项目都值得期待。

图为遵化市旅发大会观摩景区。


●遵化正在抓紧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遵化市承办2021年第五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五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明显,紧邻京津,交通发达,客源市场庞大。二是旅游资源丰富,自然、人文资源种类多且品位高,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三是旅游业起步较早,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综合配套齐全,具备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基础。四是投资前景广阔,近年来,遵化市先后引进金融街、碧桂园、恒大等一批知名企业投资兴业,12个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投资落地,文旅项目数量、体量、质量均实现了阶段性突破;未来,通过旅发大会的举办,可以进一步提升地域知名度,吸引外来投资,促进旅游产业聚集。五是2020年8月遵化市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遵化正在抓紧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党政领导重视程度高,社会积极参与氛围好,旅发大会与全域旅游创建可相互促进、和谐共赢。

遵化市承办2021年第五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能够以长城文化、皇家文化和温泉资源为依托,以生态和谐、康养度假、全域旅游、新业态为主要内容,整合打造一个高端文旅发展聚集区。发挥清东陵龙头带动作用,深入挖掘长城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谋划、推动一批高端、新业态项目,全力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步伐,将遵化打造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文旅发展的新标杆,进一步提升唐山旅游整体形象,扩大唐山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记者杨文进 通讯员杨继伟)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