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滦河岸畔柳编寄乡思

2021-09-15 16:08: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地处滦河下游,100多年前,乐亭人就以滦河岸边盛产的杞柳为原料编成“簸箕”“笸箩”等日常生活用品,如今这里的村民仍坚守着这门传统技艺。

柳编制作一般在阴暗的地窨子里,以保持柳条的潮湿。编制时讲究力度,做到勒编紧密,条缕均匀,编好后再经过晾晒、修整、固定。虽然工序繁琐,柳编手艺人仍一心一意对待这门祖传手艺,以匠人精神要求着自己。

靠着这门传统手艺,村民们不仅增加了经济收入,也充实着自己的生活。洁白光亮的柳条寄托着乡愁和希望,成为滦河岸畔不可磨灭的家乡记忆。(杜一方、张静、闫澎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